把做人干事为官的底线划出来

把做人干事为官的底线划出来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古语有云:“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就是一种“底线”。所谓底线,即事物质变的临界线,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领导干部在做人、干事、为官中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树立忠诚老实的做人底线。“做人先立德。”作为党员干部,应该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自己的职责是为党工作。修好政德,是共产党员做人的第一位的要求。当前,党员干部的整体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人,党性缺失,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松动,奉行“只摘花不摘刺”“见人只说三分话”的庸俗哲学,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模糊,这些错误倾向,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给社风民风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党性觉悟和道德境界,常修为政之德,对党忠诚老实,在各种错误思潮和行为面前,不当“绅士”当“斗士”,严守共产党员做人的底线。

夯实担当负责的干事底线。习近平同志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如果没有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我们就无法战胜“四大挑战”,克服“四种危险”,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担当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干事创业的底线划出来,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带领群众埋头苦干,真正做到“站起来当伞,为人民遮风挡雨;俯下去做牛,为群众鞠躬尽瘁”。

培厚清正廉洁的为官底线。俗语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利欲熏心,有的生活奢靡,挥霍浪费;有的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贪污腐败;有的跑官要官、买官买官,拉票贿选。这些行为肆意践踏为官的底线,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使党群的“鱼水情”变成了“水火情”。我们要牢记好干部标准,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友圈”,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塑造清正廉洁的干部形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底线思维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战略思想,只要我们牢牢把准做人、干事、为官的底线,就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进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