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诗人陶渊明:生前无人问,后世扬盛名

隐士诗人陶渊明:生前无人问,后世扬盛名

摘要:人生在世,遇乐事就应当作乐,有好酒就应当邀邻共饮。青春可一去不复返,一天再难看到第二次日出。趁着当下及时勉励自己,岁月流逝,可不等人哪。珍惜光阴,自古就是常谈,的确,时间宛如指尖沙,总在不经意间溜走。不求飞黄腾达,安稳快活每一天,也不算蹉跎了年华。

陶渊明,字元亮,自号“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潜”。

谈起陶渊明,人们首先会想到,他是一个隐士。在魏晋以至很长的一段时期,他的社会地位并不高,无非是因为他平淡自然的诗词风格与时代、风尚不相符合。在当时那种崇尚华丽壮美的诗风之下,陶潜就显得格格不入了。他出生于一个衰落的世家,父亲早逝。家贫,做过几年官,却因“质性自然”,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而解绶去职,过起了躬耕自足的田园生活,留下了不少流传至今的田园诗歌。

说来有趣,他活着的时候无人问津,斗转星移,多少个朝代变更后,他竟开始为人称道起来。这样巨大的转变,其实应该归功于时代文化氛围的浓郁,文人的美学境界大大提高,才使得陶渊明的诗歌炙手可热。“公论久而后定,何处更得此人”,陶渊明经过了时间浪潮的检验,终于蜕成一颗闪耀的明珠,他的作品,也终于能与“知己”久别重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