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萌山: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陈萌山: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农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任务,加快构建符合国情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把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上来。

一、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全局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我国粮食总产稳定在6亿吨以上,主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物质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63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72:1;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比例明显上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上升到2.2:1。总体上看,我国农业现代化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梯次实现的新阶段。

但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更加凸显。这突出表现在消费结构升级和农产品供应结构性失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与发展方式粗放、国内外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合与农业竞争力不强、经济增速放缓与农民增收渠道变窄、发展动力转换与科技创新成果供给不足等五个方面。这些问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集中交织,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律,深刻洞察农业科技进步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为破解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难题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主要是通过体制改革和惠农政策来推动,现在到了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的新阶段。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诸多困境和挑战,只有从科技创新入手才能找到有效破解途径,也只有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竞争新优势,才能提升我国农业在全球供给体系中的地位。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先进制造与智能控制等领域产生的最新科技加速向农业渗透,催生了颠覆性的农业科学技术,对农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推动了生物种业、食品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科技突破了一批重大基础理论、方法和核心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了高效、节能、绿色等大批配套生产技术,数字农业、智能装备制造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整体科技水平大幅跃升,呈现出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的局面,对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仍有较大差距,农业科技工作中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问题,制约着农业科技创新及其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农业科研院所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符合国情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支生力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