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一凡:“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之路(5)

五、国际环境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俄罗斯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国家。中国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时候,俄罗斯是很犹豫的,因为俄罗斯的研究人员担心,如果中亚国家过多地加入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会在某种程度上对冲掉俄罗斯关于重建欧亚联盟计划的效果。我们知道,俄罗斯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重建欧亚国家的经济联盟,也就是要重新建立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成立一个共同的市场,打通他们之间的生产链,使得他们的经济规模能够进一步扩大,成本能够进一步降低,保证他们未来的发展。可以说,俄罗斯的欧亚联盟计划对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俄罗斯的战略家们担心,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在某种程度上会抵消掉欧亚经济联盟计划的效果。也正因如此,俄罗斯当时对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并不太热心,甚至抱有很大质疑。

然而,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受到美欧的经济制裁,不得不更多地转向中国,转向亚洲。跟中国加强联系、跟亚洲市场加强联系是俄罗斯对冲来自于美欧国家经济制裁的最合理的办法。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意识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能会是欧亚大陆各国的福音。所以普京总统公开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俄罗斯将更加积极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而且俄罗斯希望能够把他们的欧亚经济联盟计划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对接起来。最近一段时间,中俄高速铁路计划等都给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之间的对接提供了新的可能。

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都表示非常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而且,印度与巴基斯坦已经开始进入上合组织的程序,伊朗也在申请。如果这些国家都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的话,那么上海合作组织就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重要协调机制,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来解决。所以从大的发展环境来看,现在的国际环境对于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