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一凡:“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之路(4)

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符合中国地缘政治利益

为什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于中国非常重要呢?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符合中国的地缘政治地位。中国传统上讲是一个地缘大国,也是一个地权大国。所谓地权大国,就是土地的边界及其延伸对于中国自身安全和经济发展来说都特别重要。但是,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中国受到的威胁都来自东南方,来自于海上。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日本侵华战争等,在各种各样的战争中,中国只要有巩固稳定的大后方,也就是中国的西部中部稳定,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就能抵御住来自于东南部、来自于海上的压力。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日本军队迅速占领了中国沿海地区,国民党政府不断往中部地区撤,最后撤到了重庆,因为西面有滇缅公路和印度的供应,所以当时尽管有巨大的来自日本军队的压力,国民党政府也抵御住了。从这个经验可以看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可以巩固中国的大后方的,通过这个大后方,中国可以把广大的欧洲大陆连接起来,把向西发展的整个大陆都当作继续发展的依托。这是中国地缘政治的优势,是中国的地理优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大国,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个资源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难题,也是中国手里的一张王牌。如果中国继续购买发达国家的债券,美欧日等经济体的债务从长久来看都是不可持续的。比如,日本政府的债务已经是其经济总量的两倍多,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占GDP比例也已经达到了105%以上。而在欧盟,虽然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占总体GDP的比例还没有超过百分之百,但也已经超过了90%,而有一些成员国的债务非常高,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20%,甚至是140%。所以,前些年在欧洲爆发了好几次主权债务危机。根据历史的经验,当一个主权国家的债务太高,终极解决办法就是依靠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冲销债务的,也就是某种程度上和平赖账的最好办法。如果发生通货膨胀,我们手中这些所谓硬通货的购买力就会大幅度下降。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未来这些发达国家都通过通货膨胀来减少债务,而我们手里拿的多数都是这些发达国家货币定价的债务的话,那么我们拥有的债权等于在慢慢缩水,它的购买力不断下降。所以,这个前景会使我们感到不安,怎么样来对冲这种前景?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手里现有的外汇储备来更好地进行对外投资来分散未来依靠通货膨胀来减轻债务的风险。如果我们利用庞大的外汇储备来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直接投资这些国家的经济,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因为直接投资的收益要远远大于债券投资的收益。另外,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国,我们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已经超过了接收的外来直接投资,而中国曾经是最大的吸引外来直接投资国。我们有了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如果我们能够拿这些外汇储备去进行直接投资,而这些直接投资的收益又大大好于我们拿这些钱去买一些发达国家的债券,那么我们不仅可以帮助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起来,同时也培育了自己的出口市场,这样才可以使得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关系进入一种双赢、多赢的局面,才会对我们的发展和他们的发展都有更好的推动作用。所以,利用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力量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是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解决世界经济需求不足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当今,中国面临的威胁仍然来自海上,美国前政府主导了回归亚太的战略,而回归亚太战略主要是依托与日本、韩国的军事同盟,加强与澳大利亚等南太平洋国家的军事同盟来保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在中国感觉到东南方更多压力的同时,如果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把发展重心向西推进的话,某种程度上可以化解来自东南亚的这种压力。毛泽东当年有一句话叫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也就是说我们在战略上不见得一定要跟别人对着干,而是通过发展自己独立的战略来化解别人的进攻势态。从地缘政治上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都是这样一种思路,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化解来自于东南方的地缘政治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