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元: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趋势

贺新元: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趋势

大家深知,环境与发展已经成为今天中国和世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社会主义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环境大国,在环境与发展关系的处理上有得有失,经验与教训共存。保护好、治理好本国自然生态环境,是中国对全人类良好生态环境维护的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是解决中国的问题和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展起来了、富强起来了,但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成为了制约我国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人类在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自然界,我们不能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征服与胜利,恩格斯曾经告诫过我们:“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1因此,为了保证取得的发展成果不被自然界的报复所“消除”,我国已经提出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如:提出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国际环境外交,进行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共同切实地维护好这个“地球村”;形成健全的可持续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资讯共用和决策咨询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政府的环境科学决策和综合协调能力;大幅度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两型社会”,等等。

十八大伊始,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极其重要的位置,中央不仅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提出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战略上重视生态环境安全,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思想等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表述、新理念、新战略。其字里行间透出的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到来的一种新趋势、新方向。这一新趋势、新方向是中国改革开放由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时代,经过科学发展,在向现代文明的制度时代全面发展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务院相继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历时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用了不少篇幅专门论述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列出的2017年九个重点工作任务中又专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推出了一揽子硬措施,特别回应了人民群众当下最为关心和关注的空气质量这一生态环境问题。

记得,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雾霾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发出了坚决向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宣战的号召。无疑,这是一场攻坚战,来不得丝毫松懈。2015年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家园。2016年报告提出,要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为了在环保问题上向人民群众交出一张合格答卷,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更加强调注重问题意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并提出要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

第一,定目标与指标,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报告明确规定,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为了完成指标、达到目标,报告从五个具体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二要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三要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四要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五要严厉打击,严肃追究,严格问责,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

第二,定目标与指标,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报告明确规定,2017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为完成指标,达到防治效果,报告提出四个具体工作要求:一要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二要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三要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四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使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