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英雄张耳与陈馀 友谊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秦末英雄张耳与陈馀 友谊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摘要:这种情况,不只是最近才被人发现,其实早在古代,就有例子,最有名的就是张耳、陈馀的友谊。这俩哥们,因为时代的发展而成为刎颈之交,又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成为陌路乃至仇人。可谓道尽世事沧桑,人心变幻。

友谊要经得起考验,然而也有很多是经不起考验的,最近网上流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说的就是很多友谊是经不起现实考验的。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和短处,一旦友谊触及到这个底线和短处,或者强人所难,或者索求无度,那么,终究会突破底线,从而导致友谊的破裂。

这种情况,不只是最近才被人发现,其实早在古代,就有例子,最有名的就是张耳、陈馀的友谊。这俩哥们,因为时代的发展而成为刎颈之交,又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成为陌路乃至仇人。可谓道尽世事沧桑,人心变幻。

张耳陈馀

曾经是亲密友谊的代名词

话说汉高祖刘邦,早在起义反抗暴秦之前,就已经广交天下朋友,其中有两位魏国朋友,就是张耳和陈馀。“高祖为布衣时,尝数从张耳游。”张耳年轻的时候就曾经是魏公子无忌门下的食客。魏国灭亡后,张耳流亡到外黄一带;而陈馀也是大梁人,年纪比张耳小,青年时也很落魄,魏国灭亡之后,也流落在外。

说这俩哥们的友谊之前,得说说他们的婚姻,还挺相似的。张耳在外黄的时候,当地有个白富美,已经结婚,但老公实在太平庸,于是白富美抛弃老公,就逃到她父亲的宾客那里,“外黄富人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去抵父客。”

白富美老爸的朋友,就说这美女不能委屈了,要嫁个好男人,张耳不错,小姐你看怎样?这位白富美也是有个性的人,听说张耳不错,就催促着要嫁给他。于是,张耳娶了外黄的白富美。这样传奇的爱情故事,不知怎么的,在如今不怎么有名。

陈馀呢,在赵国游历,也被白富美的家长看上,于是将白富美女儿许配给他。这俩哥们估计颜值高,素质好,才成为白富美追求的对象,而同时代的陈平,其婚姻经历也如此,有富豪将白富美女儿拱手送上门。

张耳和陈馀志同道合,成为刎颈之交。这刎颈之交,可不是开玩笑的,秦灭六国之后,大力搜捕六国英雄,老张和小陈逃亡江湖。俩人逃跑到过去的陈国,在城门口当门卫,这和他们的老前辈,魏无忌的谋士侯嬴,干的是同一个工种。搞笑的是,秦朝下发的关于他们二人的通缉令,也是由他们二人张贴在城门口,“秦诏书购求两人,两人亦反用门者以令里中”。

最考验二人生死交情的是这样一件事。有一回,一个地方官吏经过这里,对陈馀稍不满意就皮鞭相向,陈馀是位英雄,也有些武艺,哪里受得了这样的侮辱,于是打算还击,就在这性命攸关的时刻,极其需要老朋友的智慧相助,于是张耳立即用脚踩住陈馀的脚,暗示他要忍让。陈馀会意,于是咬着牙忍受了这一次鞭笞。

等事情过去后,张耳将陈馀拉到一处僻静的桑树下,严肃地批评了年少冲动的陈馀,说:咱们当初交朋友的时候怎么说来着?约好了一起干事业,同生同死,怎么今天你稍微被人虐待就要逞匹夫之勇而取祸呢?“今见小辱而欲死一吏乎?”这番话才是真正的至交之言。

什么是好朋友?不是好酒好肉,也不是专门说好听的话,而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醍醐灌顶的一句话,将你从错误的边缘拉回来。张耳和陈馀当时就是这样的关系。

好朋友,不只是一起玩,更要一起干事业。秦末陈胜吴广起义,张耳和陈馀看到了希望和前途,立即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并在起义过程中显示了非凡的洞见能力和指挥水平,从陈胜手下培植出一支独立的武装力量,即赵国的武信君。二人扶持着这支武装力量,闯荡南北,眼看着事业越做越大,眼看着就要同时登上辉煌的历史舞台,然而,更大的考验来了,友谊的小船开始经受更大的风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