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政治自觉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以高度政治自觉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摘要:要把建设共产党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培育伟大的政党精神,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认同,持续为我们党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滋养和精神动力作为党内建设的根本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要求。此后,他又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设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意志决心。

(一)

政治文化是人类进行政治实践的产物,体现并影响着政治参与者对政治体系的认同度。在现代政治体系中,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组织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基础,它在政党政治运行中影响和制约着每名党员的政治行为模式及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在长期政治生活中积淀形成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情感等精神因素的集合,是融入我们全体党员血脉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党进行长期执政的自信力的根本所在。

党内政治文化有着丰富而又独特的内涵。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要搞清楚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表明了我们党内政治文化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还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其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命脉”。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的旗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政治发展的智慧结晶,培育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延续着中国人民数千年来始终坚持的精神血脉。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魂魄”,革命文化记录着我们党曾经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所经历的苦难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蕴含着我们党创造惊人伟绩的成功秘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也是我们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载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开了这个载体,就会成为自编自演的独角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