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党员必须参与监督和接受监督这是党内监督的铁律 (2)

每个党员必须参与监督和接受监督这是党内监督的铁律 (2)

摘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全体党员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监督和接受监督,真正落实“一起动手”的要求,完成好这个“共同任务”。

俗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软肋”,仅靠个人的自觉未必就能自然地形成“金刚不坏之身”,信任也不能代替监督。更何况对权力进行监督制约,既不是不信任,也不是跟谁过不去,更不是“挑刺”“找碴”“整人”。对党员来说,监督是一种警戒也是一面镜子,更是政治上最大的关心、最好的爱护、最真诚的帮助。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组织汇报思想和个人情况,特别是听得进组织上的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听得进同志间的良言忠告和提醒帮助,是要求更是境界,是自信更是责任,是美德更是良药,是促使正确行使权力的必要条件更是保证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是督促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从治标到治本,从动真到碰硬,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每个党员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扮演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重身份,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过也,人皆有之,见之劝也,其幡然而悔,释然而悟。”加强党内监督,是作为党和国家根本制度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其建设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所必须坚持的基本政治原则。“监”的实质是判断,“督”的实质乃制约。进行党内监督,首先必须对被监督者的功过、是非、正邪作出客观、公正、明晰的判断,然后才能对其过、其非、其邪进行制约,使其行为得到矫正。切实有效的党内监督离不开党内批评,如果离开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公正的而不是偏私的党内批评,那么无论是自上而下的监督,还是自下而上的监督,或是同级之间的“平行”监督,都只能是不起作用的形式主义,可以说,没有党内批评就没有党内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要切实破除“监督就是不识时务”的顾虑,摒弃“接受监督有失尊严”的心态,校正“搞好监督全凭个人自觉”的误区,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把纪律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就打,而绝不能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官,“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按照党内监督的八项主要内容,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全方位实施,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全时空跟进,特别是对那些或民主意识差、作风霸道,或能力较强、拟提拔重用,或资格老、面临退休的“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更要进行全天侯监督。要把握工作规律,突出对决策权的监督和“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的监督,在“关键时刻”盯紧“关键少数”,减少决策失误、防止权力寻租、遏制腐败发生,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破除“灯下黑”,让“监督者首先受监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探头”、“哨兵”、“利剑”作用,不断提高监督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前瞻思维,关口前移、主动跟进,使每个党员都置于监督的“无影灯”下,都学会在“玻璃房”里生活,“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使党内监督无死角、无盲区。

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历来倡导和重视党内监督,并把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全体党员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监督和接受监督,真正落实“一起动手”的要求,完成好这个“共同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才会不断走向深入,党内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应对好“四种危险”,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