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全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摘要:当前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坚决查处扶贫及民生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跑冒滴漏、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解决好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开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各级纪检机关应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松劲、不歇脚,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使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严明纪律、明确责任,落实全面从严要求。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纪检机关的首要职责,必须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在推动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中谋划纪检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坚决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担当诠释忠诚,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二要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以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倒逼“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不好、党的建设强不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不坚决等方面考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解决管党治党使命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的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强化监督、严肃执纪,全面从严护好“森林”。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新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强调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以纪律为戒尺,切实管住由“好同志”滑向“阶下囚”的中间地带,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一要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前提是强化制度教育、增强制度意识。要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法规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制度意识、执行意识,自觉尊崇和贯彻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二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注重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探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纠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执纪不严的问题,树牢运用“四种形态”是要求更高、执纪更严的理念,强化日常监督和严格执纪,用纪律规矩管住大多数。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落实第一种形态摆在重要位置,及时提醒谈话、约谈函询,真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中,看住重要节点,着力解决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高压惩腐、标本兼治,用严的力度彰显执纪硬度。深刻把握正风反腐新的形势任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一要提升巡视巡察政治站位,找准管党治党领域突出问题。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和定位,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以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纪律和选人用人等情况,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原汁原味反馈,切实督促整改,用好巡察结果,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二要突出重点,从严惩处“少数和极少数”。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三类情况集于一身的,要以零容忍态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三要维护群众利益,从严惩治啃食党执政根基的“微腐败”。把民心民愿民念当做监督执纪的工作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当前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坚决查处扶贫及民生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跑冒滴漏、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解决好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