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强示弱:汉文帝一封信摆平南越王

隐强示弱:汉文帝一封信摆平南越王

摘要:话说南越王赵佗,曾是和开国领袖刘邦并肩战斗反抗暴秦的老一辈革命家,后来创立南越国,与汉分庭抗礼,尤其是吕后称制后,因为采取强硬措施,从此与赵佗交恶。吕后除了禁止边贸,不出售铁器和其它物品给南越,实行经济封锁政策,还派人挖了南越王的祖坟,杀了他的兄弟,同时形成了军事打击的态势,妄想一举吞并南越国。

话说南越王赵佗,曾是和开国领袖刘邦并肩战斗反抗暴秦的老一辈革命家,后来创立南越国,与汉分庭抗礼,尤其是吕后称制后,因为采取强硬措施,从此与赵佗交恶。吕后除了禁止边贸,不出售铁器和其它物品给南越,实行经济封锁政策,还派人挖了南越王的祖坟,杀了他的兄弟,同时形成了军事打击的态势,妄想一举吞并南越国。

既然如此,猛赵佗也不甘示弱,于是赵佗宣布脱离汉朝,自称“南越武帝”,以兵戎相见,趁机造反,先出兵攻打长沙国,吕后随即派遣大将隆虑侯周灶前去反攻赵佗。

可是打来打去,因为岭南独特的气候原因,水土不服的士卒纷纷中流行瘟疫,汉军始终无法越过阳山岭,就这样僵持着。直到一年之后,吕后死去,汉军才停止进攻,并撤了兵。

汉军这么灰头土脸地走了,多年来扬威于南越一带的骁勇赵佗凭借着他的军队,乘机用兵威胁和财物利诱,使得闽越、西瓯和骆越纷纷归降南越,从此以后,南越国势力大增,版图东西长达万余里。赵佗也开始自称皇帝,与汉朝皇帝相同待遇,公开表明不再臣服汉朝。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