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部署推进全国政务公开工作。

《要点》指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要点》提出,要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解读,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出台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的公开力度。

要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力度。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级政府各部门要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

要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要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加大国家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进一步做好药品上市审批和监督检查信息公开。

要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要点》强调,要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要点》还明确了抓好政务公开任务落实的有关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