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娘"计宗英

——跨越“半个世纪”的亲情守护

摘要:她视亲情如天,照顾失明的小叔子长达半个多世纪,从幼年的衣食教养到成年的患难与共,不抛弃不放弃,如母之恩超越父母养育之情。爱心与坚守,这两个词在计宗英老人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她用朴实无华的行动默默向我们诠释了长嫂如母的真谛。

计宗英是陕西咸阳一位农村妇女,自她嫁入孙家开始,除了日常操持家务以外,还要精心照料比自己小6岁且双目失明的小叔子孙豆豆,从穿衣吃饭到精神安慰,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生活中的苦难更是加深了他们叔嫂之间的亲情。计宗英义无反顾地照顾着小叔孙豆豆,这一照顾就是64年,长达半个多世纪,爱心孝行感动乡邻,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2016年12月,计宗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每天早晨,计宗英都要为双目失明的小叔子孙豆豆擦脸洗手。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长嫂如母”,这四个字,对从小双目失明的孙豆豆来说就像刻在心里一样,从嫂嫂嫁进门的第一天起,嫂嫂对他的好甚至超过母亲。这一好就是64年,如今嫂嫂已经81岁,孙豆豆已75岁,可是这份照顾依旧还在延续,从未改变。用孙豆豆的话说:“嫂嫂就是我的眼睛、拐棍、精神支柱,她活着一天,我就能幸福一天!”

尽管已经年过八旬,计宗英仍然忙活着家里家外的许多家务。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1948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北极镇17岁的计宗英经人介绍,嫁到邻村白保村的孙家。结婚第二天一大早,计宗英的婆婆便拉着当时刚满10岁的小叔子孙豆豆到她面前并嘱咐她,自己有事要外出,让她在安顿好家人生活的同时,无论如何都要尽好长嫂的本分,替她照顾好可怜的儿子孙豆豆。原来,婆婆是专职接生婆,常年奔波在外。说起这个瘦弱的孙豆豆,许多人都感到惋惜,3岁时,孙豆豆因突发高烧致双目失明,加之营养不良,使得他外表比同龄人要瘦弱很多。

从嫁入孙家开始,计宗英日常除了要操持家务以外,还要精心照料比自己小6岁的小叔子孙豆豆。与照顾正常人不同,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吃饭需要把饭菜配好,头发脏了需要帮忙洗,衣服破了需要留心观察,再去缝补。 

有时,吃起来不方便的,计宗英还要亲自喂给小叔子吃,对于这些,她总是充满耐心。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从计宗英在孙家做的第一顿饭起,第一碗永远是端给孙豆豆。用孙豆豆的话说,“自从有了嫂嫂,我没舀过饭,也再没吃过别人端的饭!” 

“宗英,豆豆一生命苦,无论如何你要给他口饭吃!”这是公公临终前对计宗英的叮嘱,计宗英说,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嫂嫂是我最敬佩的人!”孙豆豆常常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她把我照顾好这么简单,没有嫂嫂的坚强,别说是我,我们这个家是啥样子还不知道呢!”

烧火做饭,计宗英依然不在话下。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然而由于眼睛的缺陷,孙豆豆没有娶妻,一直跟着哥哥嫂子一起生活,有困难找哥哥嫂子帮忙,有问题请哥哥嫂子解决,哥嫂成为他生活中最深刻的记忆。

1993年,计宗英的丈夫因病过世,那一年,孙豆豆52岁,村里不少人曾担忧这位双目失明的小叔子日后的生活,家里几个小辈还曾主动提出,把计宗英和孙豆豆分别接去养老。但计宗英坚决反对,她说,这么多年以来,对于小叔子的生活习性,她最了解,她照顾起来最顺手,就这样,孙豆豆的生活一直由嫂子计宗英操心照顾。孙豆豆说:“嫂嫂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她活着一天,我就能安心一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