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振兴实体经济要做好民营企业这篇大文章

王晓红:振兴实体经济要做好民营企业这篇大文章

振兴实体经济,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应该说,我们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还要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提出,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体,同时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者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渠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在这一过程中,特别要做好民营经济这篇大文章,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

□民营经济成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在,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一半、吸纳就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已成为国民经济实实在在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在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民营经济仍表现出色。

其一,民营经济作为服务业和新经济的主体,成为稳增长的主力。目前民企在软件、互联网、设计、咨询、研发、电商及家政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及高新技术产业中已经占据重要地位。2016年新兴服务业、高技术产业都保持了逆势上扬态势,比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业等都保持了良好态势,这些新兴服务业以及新技术产业中很多都是民营企业。

其二,民营经济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扮演主角。近年来,非公经济类企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2015年我国非公经济占对外投资的65.3%。此外还涌现出华为、联想、华立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

其三,民营经济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华为、百度、联想、腾讯、美的等都榜上有名。阿里巴巴、大疆、比亚迪、京东等一批优秀的全球创新型企业亦均为民营企业。

其四,民营经济成为吸纳就业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民企在解决就业上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大量高新技术、新兴服务业的民企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随着创客空间、众创平台等新的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快速发展。

其五,民营经济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力。2016年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65219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2%。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