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夫妻"徐志莲/刘天强

——照顾三位智障哥哥 谱写不离不弃手足情

摘要:俗话说,哥哥都是妹妹的靠山,可徐志莲却要为三个哥哥撑起一个家。日子再难,也不能不顾亲情,日子再苦,也要一起承担。徐志莲夫妇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把一个大家庭操持得和睦温馨。这对夫妇对亲情的坚守,让人佩服、令人感动。

徐志莲、刘天强夫妻两人是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的普通农民。徐志莲的三位哥哥都患有智力障碍,于是她自幼就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在父母去世后,为了照顾三位哥哥,本已嫁给邻村刘天强的她举家搬回了娘家,夫妻俩共同照顾三位哥哥。如今,在徐志莲和刘天强的照顾下,三位哥哥吃得饱、穿得暖,过着平静的生活。2016年9月徐志莲、刘天强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在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徐志莲一家因为家庭的不幸而“出名”。徐志莲兄妹共四人,三位哥哥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都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只有妹妹徐志莲是健康的。

徐家一家人。 图片来源:甘肃金昌文明网

1.为了三位哥哥 她从婆家搬回了娘家

在大多数家庭,哥哥是妹妹的靠山。而在徐家,徐志莲却要为自己的三个哥哥撑起一个家。徐志莲从小就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她很少穿新衣服,也从不挑剔家中的粗茶淡饭。干体力活时,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她冲锋在前;缝缝补补时,为了让母亲早点休息,她经常一人忙碌到深夜。而她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全家人平平安安地生活。”长大后,她嫁给了邻村的刘天强。出嫁之后,她还经常和丈夫跑回娘家忙前忙后,照顾父母,扶持哥哥。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她的父亲去世了。老人临走的时候拉着徐志莲的手说:“萱萱,三个哥哥以后就靠你了。我知道你很苦,可再苦也得照顾他们,没有办法了。”2012年,她久病在床的老母亲也去世了。悲痛地办完葬礼后,三个哥哥该何去何从,究竟由谁来照顾他们?成了一个难题。 

本来,徐志莲想将三位哥哥接到婆家就近照料。可是,娘家的亲属却担心徐志莲会借机侵占三位哥哥的“五保金”、“低保金”和十亩耕地,不同意让徐志莲就近照顾自己的三位哥哥。徐志莲和三位哥哥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娘家人的质疑,她权衡再三,决定搬回娘家居住。于是,徐志莲和丈夫刘天强,开着拖拉机,带着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把“家”搬回到了娘家,和哥哥们一起生活。 

徐志莲在为家人做饭。 图片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2.善良夫妻定计划 一家人其乐融融

徐志莲夫妇搬回娘家后,为了一家人能更好地生活,制定了一个发展计划:家里的耕地全部种蔬菜,农活由刘天强带领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大哥和三哥干;后院用来搭羊圈,扩大养羊的规模,让二哥负责养羊。 

就这样,农忙时,一家人齐心协力干农活。农闲时,刘天强白天去附近的矿山上班,晚上回来给三个大舅哥做饭。有时候,三位大舅哥干活帮了倒忙,刘天强还要重新干第二遍。但是,天性善良的刘天强从不责备他们,也从来没有过一句埋怨的话。三位哥哥也知道妹夫很辛苦,有时候会给他做饭。他们做的饭不好吃,在别人看来难以下咽,可是刘天强却丝毫不嫌弃,每次都和哥哥们一起吃得干干净净。 

徐志莲哥哥擦衣服上的灰尘。图片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2012年,二哥徐志喜得了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徐志莲夫妇急忙带着哥哥去就医,花了5000多元的手术费。术后,二哥的视力恢复正常了,这让徐志莲夫妇非常高兴。在当地,5000多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有人说:“你们完全可以带着二哥参加更便宜的白内障复明手术。”徐志莲说:“哥哥还年轻呢,如果因为图便宜导致手术效果不好,我会自责一生的。”

3.亲情坚守:“生活如此辛苦,可我却不敢生病”

徐志莲夫妇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城里务工,小儿子在县城读小学。为了照顾两个儿子,徐志莲夫妇只能轮流在城里、乡下两头跑。有时候家里有了事情,徐志莲夫妇就会把孩子委托给别人照顾,优先回家处理哥哥们的事情。徐志莲经常说:“生活如此辛苦,可我却不敢生病。因为自己不能倒下,自己是这一大家子人的依靠。” 

如今,在民政部门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徐家盖起了崭新的大瓦房,三兄弟住在新房里,在妹妹一家的照顾下,吃得饱,穿得暖,过着平静的生活。 

徐志莲说:“盖这新房子,我们没有出一分钱,没有操过一点心,全是村委会给张罗的。”提起帮助过他们的热心人,徐志莲的眼眶又泛红了:“哥哥们生在了一个好年代,有政府在管他们,有好心人在帮我们,我们心里是知足的。” 

不过,最让徐志莲夫妇放心不下的是儿子的婚事。大儿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她常担心:“带着哥哥们一起生活,会不会影响儿子的婚事?会有姑娘愿意嫁进这样的家吗?”但不管怎样,徐志莲照顾哥哥们的决心从来没有变过,她说:“爹爹走的时候留了话,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得照顾他们,我一定不会放弃。” 

(稿件文字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作者:金昌日报 闫庆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