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桃花源”

建好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桃花源”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生态事关人民利益,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共鸣。

随着数字时代的迅猛发展,网络经济风生水起,大数据时代奔涌而来。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大网民工作、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成为很多人工作、学习、生活的主阵地。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区块链等已成为新经济的技术载体和重要基础设施。

“微博粉丝超过100人,你就是一本内刊;超过10万人,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100万人,就是一份全面性报纸;超过1000万人,就是省电视台;超过1亿人,你就是CCTV!”有人如此形象地解释互联网传播的速度与力量,绝不为过。

然而,网络繁荣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网络迅速发展让人们快速获取知识、实现沟通零距离、生活更便捷的同时,也暗藏着一些安全风险,网络诈骗、隐私泄露、信息窃取等问题日益侵害着互联网的生态环境。

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安全。从“互联网+”到“网络强国”,从网络治理到乌镇峰会……网络治理能力的高低,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能力的体现,消除网络安全威胁的成效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完善的彰显。如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网络生态风清气正、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所以说,保护网络生态环境首先要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纲,党和政府要承担应有的责任,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网络执政能力,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正确处理好网络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要加快依法治网步伐,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促进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广大的网民大军是互联网真正的使用者、受益者,同时也是网络生态恶化的受害者。这就要求党和政府在构建网络生态良好环境的同时,要通过有效手段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敏锐的政治观和高尚的价值观,积极倡导网民遵德守礼、崇德向善,自觉抵制网络“垃圾”,自觉崇尚健康、文明的网络理念,自觉遵守文明礼仪,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文明办网,为良好网络生态贡献一份力量。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一网治而知天下和。”网络生态的绿色梦想,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桃花源”。网络生态文明建设同样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文明,同样可以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同样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样会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324/94076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