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放大招 医药分开显决心(3)

北京医改放大招 医药分开显决心(3)

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国务院今年确定的一项重要医改任务,在两会期间也备受各界代表的关注。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率先发力,显示出对执行医改任务的决心。

北京医改新政依然秉持了审慎、稳健和柔性推进的原则。以435项医疗服务价格有升有降为例,如果实践效果良好,不排除适时择机扩大规范调整的范围。三大项医改新政全部到位后,患者总医疗费用虽有所下降,但综合降幅不会很大,患者可能的疑虑也许就在这儿。从根本上说,要使医改成果得到不断强化和巩固,必须改变公立医疗机构生存模式,坚决切除“以药养医”,以及引发一系列包括医生吃回扣、收红包等在内的“亚腐败”毒瘤,因此药品加成必须坚决取消。而医事服务费的设置和医疗服务价格的有升有降,也是改革无从回避的现实。

现在,北京全面推行药品零加成,就是基于前期积累的经验之上,前景相当广阔。

此外,此次同期对医疗服务价格也实施调整,体现了对知识价值的重视。这为今后北京的医生迈入凭技术吃饭的门槛提供了可能,对医生的成长,是一次极好的政策指引。

当然,以药养医的制度在我们国家实施了已经有将近60年了,对于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政策进行调整,不可能一步到位。特别是配套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摸索,才可能更加适应医院的发展。

目标已经明确,再多的困难也都不会成为障碍,相信随着医改新政的全面实施,一定会让广大患者长期受益。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