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逃离北上广”变成一个标签

当“逃离北上广”变成一个标签

即将结束的这个3月,媒体讨论最火的除了两会,就是“逃离北上广”了。似乎每年春节过后,这个话题都要拿出来晒晒,今年也不例外。从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到各新闻网站、客户端,扑面而来的文章,以各种方式、从各个角度,刷新人们的认知,刺激人们的感受。

对这个话题的炒作,有时严肃,有时戏谑,有时还免不了恶搞和娱乐化。一旦挑起这个话题,就有人探讨离开的原因、可能性,有人讲述“漂”在大城市的亲身经历,还有人拿出隐居大山、僻居大理丽江的新闻来,在一些电动车营销和房地产广告等的软文里,也悍然可见“逃离北上广”的字眼。某内容创业公司去年曾在公众号上发起了一个“4小时后逃离北上广”的活动,已经把“逃离北上广”玩到了嗨,据说接下来还准备拍个“逃离北上广”的大电影。一切居然朝着娱乐化的方向发展了,谈论“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只不过是那些留在大都会的人们舒缓压力的方式而已。媒体的渲染,给某个特定人群提供了自得或自嘲的出口,以及抒发愤懑、感时伤事的机会,没有人真的会去想“逃离北上广”背后的逻辑,因为那些经常喊着要“逃离北上广”的人是不会真的离开“北上广”的。那些故事性、情节性很强且饱含情怀的叙述,放大关切者的个体境遇,混淆旁观者的立场差异,沦为大众媒体消费的对象、读者茶余饭后的谈资,怎么看都像是《故事会》一般的精神麻醉剂。

当我们谈论“逃离北上广”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逃离北上广”背后是整个中国当代社会狂热成功学的庸俗逻辑。所谓“逃离”,这个标签里包含了放弃、堕落、失败、退化、妥协等等诸多意思,所以这种行为基本不被大多数人理解和接受。“北上广”预先就意味着梦想、机遇、成功、冒险、金钱,等等。人们总是念叨,北京居大不易。人们也念叨,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北京总是要来的,万一闯出了一片天呢?大城市提供了一切实现梦想的条件,它是造梦的机器,也是碎梦的刀斧手。追逐梦想和成功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人们关注的也只是结果,没有人关注开始和过程。所以离开被贴上了标签——“逃离北上广”,回来也被称为“逃回北上广”。人生就是逃亡,这么让人悲伤、绝望又简单粗暴的逻辑,当然是针对失败者而言。至于成功,这个社会有一万种方式来歌颂它,成功的拥趸总能找到其中一种对号入座。

“逃离北上广”,总是跟大城市的房价直接扯上关系。今年的两会刚刚结束,几十个大中城市就纷纷出台房地产新政,几乎是同时,知乎上关于北大清华毕业生买不起孩子的学区房不得不“逃离北上广”的帖子引爆了整个网络。有报道称,既然清华北大毕业生都买不起房,家长们又何必要买清华北大的学区房?这妖孽一样的逻辑,又让人大跌眼镜。在当下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现实中,将高学历等同于金钱、地位、成功,还真是不少人的认识误区。进入大城市的门槛很低,在大城市获得成功和归属感的门槛却很高,仅凭个人的努力买不起房,这是主要的问题,是残酷现实的归结点。

另一方面,什么是理想的生活?“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多少人是被这已经变味的句子给蛊惑了,到处漂移,只为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一个好友把QQ签名改成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什么非得抛弃现实中当下的生活?现实与远方是必然矛盾的吗?尽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标准,所谓理想中的生活,如果是脱离实际、虚无地飘在空中,想拥有无节制的自由、无尽的金钱和唾手可得的成功,无异于痴人说梦。将理想生活与房子挂钩无可厚非,但万万不能给二者划上等号。如果房子无形中成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必须警醒自己,不如奋力一跳,跃出这个生存的怪圈。所以,要不要“逃离北上广”,首先得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人们对于“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的热衷情有可原,对这种行为的态度也值得深思。有公众号转载了一篇文章,一对清华北大毕业的80后小夫妻在北京呆了14年后回到武汉,他们选择“逃离”的原因,既不冲动,也不盲目。也许有人要说,他们只是选择了资源仅次于大城市的二线城市而已,还不是追求在大城市得不到的东西,又何必自命清高呢?既然如此,去留是基于现实的理性选择,又何必贴这个标签?正如文章的作者所说,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她引用《圣经•新约》中保罗的话表明心志:“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留下或者离开,诚然都有充足的理由。在疯狂的房价面前,守住自己的立身之本,坚持一种踏实而有价值的生活,不被现实所打倒,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