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织密反腐败的制度笼子

辛向阳:织密反腐败的制度笼子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会议公报确认: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归根结底是制度作用的结果。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先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会议公报确认: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归根结底是制度作用的结果。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先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对制度建设总体谋划。零打碎敲的制度作用有限,条条块块互不相联的制度效果也不会明显。我们党首先对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确保制度建设的总体性和协调性。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对今后五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部署。《规划纲要》从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到基本要求,从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到民主集中制建设,从法规的执行力到组织实施等一系列环节都作出了全面要求。《规划纲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不仅确立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而且对于制度制定和修改的时间表和进度都做了明确规定。

完善巡视工作制度,发挥其“达摩克利斯”悬剑的威慑作用。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巡视工作的目的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巡视工作条例》从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等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巡视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出了十分独特的作用。

制定多部有效管用的准则和条例,使管权管人管事的制度体制机制环环相扣。2015年10月,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该部《准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引导作用。同时,中央还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条例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的制度依据,使纪律处分更加科学严密。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出台,标志着问责工作迈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关键一步。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该条例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确保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都能受到全方位的监督。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治本的角度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十二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