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体会

刘志兵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一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二

点此查看下载PPT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系严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极端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主要谈三个方面:一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深远意蕴,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三是仔细体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深远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切入抓党的建设?我认为,缘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统筹考虑。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国内外都在翘首关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将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思路破题开局,如何给人民以信心赢得人民信赖支持,如何带好中国共产党这支庞大的队伍、掌舵“中华号”巨轮。很快,人们发现,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在第一次讲话中就开宗明义强调从严治党,第一次接见中外记者就表态要从严治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文章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根本大法的文章,抓的第一个大项工作就是出台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接着就是以雷霆之势抓正风反腐。从这一系列大的动作中,人们感觉到,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成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突破口。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的发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就越来越清晰地规划出来了。面对艰巨的形势任务,党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当好先锋队、长期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首先就要把自身建设好。自身过硬,才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

1.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是习近平同志主持报告起草工作时明确主张写进去的。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历史上,每当遇到重大挑战考验时,都强调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五十年前,毛泽东在《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50年内外到100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他接着强调,“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

实际上,社会主义的中国在其发展过程中,各种形式的激烈斗争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有的还是相当激烈的,并且具有不同于过去的新的历史特点。比如,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进程中,在国际上遇到的战略遏制、挤压、干扰会增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会加大对我国遏制的力度,外交领域的斗争特别是军事斗争这一保底手段会相当激烈;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上升,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以及恐怖主义的斗争会上升;改革势在必行,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要难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同各种落后思想观念和利益集团作斗争;在各种力量都在为中国改革开药方、试图影响中国改革的情况下,我们要同“左”的、右的各种错误思想倾向作斗争;在思想文化激荡的今天,各种腐朽文化、落后文化侵袭主流思想文化阵地,我们要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打好主动仗;在党内,还要进行反腐败斗争,等等。这一系列斗争,对象复杂、对手强大、对抗激烈、对峙持久、对策两难,对党提出的挑战异常艰巨,必须要有非凡的政治勇气、坚毅的政治定力、卓越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犹如爬山越岭,斗争层出不穷,要在各种斗争中取得主动、赢得胜利,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各方面都建设得很坚强。

刘志兵.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