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明:着力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

张学明:着力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根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形势和需要,进一步强调和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集体领导必需”“党内监督必查”“工作失职必究”的刚性制度,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不断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根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形势和需要,进一步强调和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集体领导必需”“党内监督必查”“工作失职必究”的刚性制度,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不断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

强化信仰自觉,防止将根本原则“枝节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全民主集中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带领全党不断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充分证明民主集中制始终是我们党实现决策科学民主高效、保证团结统一和战胜重大困难风险的强大武器。民主集中制是新形势下全党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四自能力”、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的重要法宝,是坚持政治建军、确保党指挥枪的有力武器,不是一般化的理论方法、枝节性的措施要求。领导干部要从历史起源、发展脉络、当下实践和形势变化多个维度,全面理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牢牢扭住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强化法纪意识,保持心存敬畏,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注重凝心聚力,防止将集体领导“分散化”。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勇担责,恪守《准则》明确的“三个坚决反对和防止”,自觉服从集体领导,共同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勠力同心推动党委决议决策落实。一是分工不分家。既重视分管工作领域,更要着眼建设全局性、工作阶段性、矛盾主次性思考问题,建言以全局统局部、执行以局部促全局,有力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整体进步。二是同心更同向。严格遵从集体决议,心无旁骛、同向发力、步调一致贯彻落实,以忠诚和担当维护集体领导;出现矛盾多协商不扯皮,发生问题多担责不推诿,不发表无原则的议论,不做损害集体领导的事情,以坚强党性保证言行与集体意见相一致。三是指头硬更要拳头硬。个人能力素质不同,决定工作成效不尽相同。班子成员要创造性地抓好分管工作和领域,带领官兵干出一流成绩,以最大的贡献率支持集体领导、维护班子权威。正副书记要善于用人所长、固强补弱、以强带弱,打造重拳发挥整体威力。

坚持党内民主,防止将平等关系“等级化”。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实现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重要保证。首先,坚持正副书记、委员之间地位平等。班子集体是“分母”,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都是其中分量相等的一个“分子”,研究讨论问题没有资历深浅、职位高低的不同权重。书记、副书记要强化组织有上下级、党员没有高中低的观念,自觉讲原则树正气摆好位,防止“班长”变成“首长”、“一票权”成为“决定权”。其次,坚持发表意见机会平等。党委会议是民主议事决策的重要舞台。要创造尊重民主、畅所欲言的氛围,倡导讲真话说实话、力戒假大虚空,让每名班子成员有充分发言的时间空间,乐于建言献策。再次,对待不同意见平等。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研究问题出现不同声音是民主的表现,体现班子团结有战斗力、书记民主有凝聚力。正副书记要善待不同意见,不歧视不排斥,该采纳的采纳、该解释的解释,尊重班子成员的发言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