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四:特朗普为何执意破旧?

李庆四:特朗普为何执意破旧?

在“限穆令”反复受挫、推翻医改法案未遂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瞄准了奥巴马的气候政策。近日,他在美国环境保护局签署行政令,暂停、撤销或评估多项奥巴马政府时期防止环境污染、阻止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同时放松美国化石能源开采限制,意欲制造更多就业岗位。实际上,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前就在推特上表示,气候变化是骗局,保护环境和促进经济不是互相排斥的目标。    

这位新总统是为了“立新”才如此专注于“破旧”吗?难道凡是奥巴马的政策遗产都要予以清理?在否定前任的同时,特朗普自身的内政实施又有哪些特点?    

首先,直白的“逢奥必反”。即凡是奥巴马刻意追求的政治遗产,他都明确反对,无论是医保法案还是巴黎气候协定都如此。这既是美国两党政治竞争的内在逻辑使然,更是特朗普与奥巴马个人恩怨纠葛的体现。正如特朗普指责奥巴马的“监听门”、 奥巴马指责特朗普的“通俄门”表明的那样,政治精英内部互撕的倾向,已然突破了美国历史上新任和卸任总统个人关系的底线。    

其次,直接的商人治国。政策的制定依赖于政府部门领导人的具体立场,而特朗普内阁班子组成却与其竞选初衷并不一致:他喊着反对精英、维护底层选民利益的口号上位,但内阁却基本由超级富豪和具有民粹色彩的军方鹰派组成,比如有5位高盛前任和现任高管入阁。这样的组织结构真的能为底层百姓谋福利吗?不过,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青睐商人治国也符合逻辑,以便把美国变成“超级全球公司”。    

再次,明确的眼前利益。从特朗普废除TPP、重谈NAFTA、推翻巴黎气候协议、削减十余个政府部门预算及对外援助资金等动作可见,他的政策目标是要得到立竿见影的经济好转及就业效果,而不会像奥巴马在新能源等政策上那样,瞄准不切实际的未来目标。至于实施政策的手段,他也不会对后果顾虑重重,充分展现出商人重利的务实作风。

最后,刚愎的施政风格。从争议不断的限穆令、执意修建的边境墙,到阻力重重的预算案及任性推翻的医保案,特朗普的施政决不会是和风细雨般润物细无声,而是大刀阔斧地用尽蛮荒之力。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压缩几乎所有联邦部门预算的同时,却大幅度增加军费,除了带动军工产业发展,就是为了更多依赖武力解决外交问题。这或许也是他信奉战争手段比外交斡旋效率更高的缘故吧。    

总之,犹如闯入瓷器店的一头犟牛,莽撞的特朗普总统已给美国政治运作带来前所未有冲击,但他似乎也陷入困兽犹斗的尴尬境地:民主党精英穷追猛打,FBI正调查其阵营是否“通俄”,还有得力干将弗林被迫辞职,更不用说势不两立的媒体挑刺和不依不饶的反对派选民的抵触情绪了。可以想象,随着时间流逝,老到而顽固的美国民主制约机制,终会销蚀掉特朗普的满头棱角。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