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贪腐,这样更靠谱

举报贪腐,这样更靠谱

摘要:信访举报作为群众监督转化为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是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的重要线索来源。基层纪检部门接受信访举报的重点对象是谁、重点问题有哪些?普通民众有哪些信访举报误区?如何举报最有效?日前,云南曲靖市纪委对过去一年的举报信息进行了分析。

仇立权绘

信访举报作为群众监督转化为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是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的重要线索来源。基层纪检部门接受信访举报的重点对象是谁、重点问题有哪些?普通民众有哪些信访举报误区?如何举报最有效?日前,云南曲靖市纪委对过去一年的举报信息进行了分析。

将非纪检监察对象“贴上”党员的标签进行举报,造成不少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

2016年,曲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441件(次),其中,来信1391件,仍占全部信访数量一半以上。而网络举报有513件,同比增加334件,上升比例高达186.6%。

1932件为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涉及各类违纪行为2129件(次),占信访总量近80%。其中违反政治纪律行为15件,仅占0.7%;但违反廉洁纪律行为420件、违反群众纪律602件以及涉法行为741件,占82.8%,成为群众反映的焦点。

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有1039件,占检举控告总量的53.8%,同比增加452件,上升77%;而反映县处级领导干部77件,仅占检举控告类的4.0%。对此,曲靖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殷红云分析,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数量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农村干部基数较大又恰逢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群众对基层腐败的反感。

令人欣慰的是,2016年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第一次大幅度下降。2016年曲靖市业务范围外信访493件,占总量的20.2%,同比减少171件,下降超过1/4。

“一些村民因与村干部有矛盾,便举报村干部贪污挪用;但经过核实,一些被举报人既不是党员,也不存在举报反映的问题,而是与举报人发生过纠纷。”殷红云介绍,有的群众因个人诉求的解决未达到其预期,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事项,贴上主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标签进行举报反映;有的甚至将非纪检监察对象“贴上”党员的标签进行举报,是造成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产生的重要原因。

“个别人为了泄私愤,光是举报件就积攒了半米高,举报人还找了三四个人每周来纪委询问案件查处进展情况。”沾益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包广毅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