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党性体检”

勤做“党性体检”

摘要: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两学一做”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大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两学一做”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大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

“两学一做”常态化,要靠党员自身觉悟。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认为“两学一做”是组织布置的任务,只等“鸣金收兵”;有的自我感觉不错,认为问题查找了、解决了,可以高枕无忧了。这折射出少数党员思想上行动上存在惰性,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够。

常态化制度化贵在自觉,也难在自觉,关键要通过“勤学勤做”养成行为习惯,不断推动自觉、强化自觉。人们推崇“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但往往忽视在达到这个境界之前,还要做很多“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的修炼。要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就好像天天要洗脸一样,必须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行而不辍方为勤。“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方面,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否则就会认识上不去、行动跟不紧。在做合格党员方面,要牢记“四个合格”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否则就“如断机杼,前功尽捐”。

做到“勤”,制度作用不可忽视。既要重视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也要注意通过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来约束和保障。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频率高了、内容实了,支部成员的政治发条就会不断拧紧,思想水平就会不断提升;组织生活会严肃了、深入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开展起来,党员思想交流就通畅了,自身问题的解决就容易了。这些都有赖于支部作用的充分发挥,其要害在于通过制度纽带在支部与党员之间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

“学”是基础,不能一劳永逸;“做”是关键,不能一曝十寒。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需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每名党员都要主动参与、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承担“做合格党员”的永恒课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