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2)

摘要: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为本,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理念作为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的依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突破,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党际特色,坚持“政府政党相促进、中央地方配合做、官方民间齐动手、精英草根两头抓、热灶冷灶一起烧”,有力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了总体外交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首要统揽全局。政治引领具有先导和管总的特征。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为纲,并将其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通过交往、交流、交心,切实发挥方向引领、理念引领和认知引领作用。利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政党机制交流等平台,从政策源头做外国政党工作,间接影响政党外围媒体和民间组织,进一步引导带动广大社会公众,使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更加理解、尊重、认同和支持我们党的价值理念、道路理论、方针政策和制度特色,并深入探寻中国内外政策背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同中方一道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

坚持以政党交往为中心优化布局。政党交往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主渠道和依托。党的对外工作通过高层往来、论坛对话、政党培训等渠道,同大国大党的机制化交往局面逐渐形成,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交往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巩固,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有新的发展。目前,我们党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同时,注重发挥政党交往的带动与辐射作用,探索打造出政党外交、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

坚持以特色调研为抓手服务大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对外工作调研注重发挥党的优势、人脉优势、理论思维优势和深度战略思考优势,注重全局性、规律性、导向性,突出高站位、宽视野、广纵深,形成了鲜明风格,创出了特色品牌。党的对外工作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及走向,研究当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趋势与相互关系,研究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规律及各国治国理政经验,努力出思想、出政策、出点子,为党中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以人脉建设为关键争取更多同行者。对外工作归根到底是做好“人”的工作。党的对外工作充分利用交往广的独特渠道优势,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地开展交友工作,着力打造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人脉网络。注重不断加强同各国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政治组织、智库、媒体和民间各界人士的深入沟通交往,培育共同语言,增进相互理解,开展互利合作,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地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人士,不断积累和扩大我们党在世界上的“朋友圈”,为我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坚持以形象塑造为重点提升国际认知度。形象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注重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维度的结合点上,做好我们党和国家形象的大文章。在各类双边、地区、多边活动中,积极回应外界关切,重点宣介“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国内发展战略,以及我国坚持和平发展、加强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方针政策和倡议主张,有针对性地传播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增进外界对华了解和认知。

坚持以民心相通为基础增加对外感召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党的对外工作注重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政策沟通、人文交流和民生项目,不断提升有关国家民众对华的好感度。通过开展媒体智库交流、同非政府组织进行交流对话等方式,努力凝聚沿线国家朝野政党和社会精英对华共识。通过支持鼓励国内民间组织走出去开展人文等各类交流对话,配合一些重大合作项目实施配套的公益项目,帮助重大项目周边基层民众改善民生、实现发展等,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双边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