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3)

摘要: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为本,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理念作为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的依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大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务实进取、甘于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增强政治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为本,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理念作为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的依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宣介,运用好“党的重大事项对外传播常态化机制”,打造好“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品牌,组织好中共代表团访问交流,向国际社会全面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对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大国以及周边和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民间、地方工作,做深做实各种双多边政党机制化交往平台,不断扩大我们党的“朋友圈”。

增强大局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殊优势,不断充实工作内涵和领域,提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外交全局中的贡献率。积极配合国家重大外交议程,围绕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分别举办“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和“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主动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和平台,促进地方党际交往及经贸、旅游和文化交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深入开展调研,为中央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着眼我国对外交往全局,积极支持我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推动民间外交发挥更大作用。

增强核心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对外工作战线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二是在党际交往中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倡议。三是全力保障和服务好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政党领导人的高层往来和重要活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人对党际交往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作用。

增强看齐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从更高的站位和视角审视自身不足,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事业发展。加强科学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树立担当意识,不断充实完善理论探索、政党外交、调查研究、人脉积累、国际形象、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形成合力,着力加强党的对外工作领导体系建设,确保党的对外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领导和统筹规划下有序开展。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提高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