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的演技”逃不过人民的公义

“骑车的演技”逃不过人民的公义

骑自行车上班,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另一处隐秘的豪宅,壁柜里、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个腐败官员的“两面人生”。反腐决心之强、贪腐为害之烈,通过视听语言呈现,让人尤觉震撼。

8元炸酱面背后2.3亿的“钱”墙。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中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在破旧简陋的机关房改房的家中被问询时,装出一脸憨厚老实如农村老汉的赵德汉却埋头吃着8元的炸酱面,说自己是平头老百姓。但当赵德汉被带到别墅的时候,一面2.3亿的“钱”墙,呈现在了检察机关面前。贪腐巨款被揭露,赵德汉卸下“伪装的面具”彻底崩溃哭着对检查机关说“我一分钱都不敢花”是啊贪污来的金钱哪能“心安理得”的挥霍。这个场景不禁让我联想到在赵本山在小品《不差钱》中说过“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人死了钱没花了”。费尽心思贪污的巨款,一分没花,而最终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审判。

剧中赵德汉的原型就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魏鹏远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煤炭项目审核、专家评审及煤炭企业承揽工程、催要货款、推销设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170911317亿元。然而平日在人们的印象中,魏鹏远一直都很低调,时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的魏鹏远,不仅穿着朴素,而且每天都是骑着一辆折叠自行车上下班。像魏鹏远这样的“两面人”贪官用种种伪装打造自己廉洁勤政的形象,背地里却利用权力谋私利,收受巨额贿赂,甚至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但是,这些伪装都逃不过纪检部门的审查,最终还是现了原形。

“农民的儿子”却在啃食农民的幸福。像魏鹏远这样的“两面人”贪官不在少数,落马的很多贪官很善于“装穷”用种种伪装打造自己廉洁勤政的形象,“楚楚可怜”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但背地里却利用权力谋私利,收受巨额贿赂,甚至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啃食农民的幸福。落马前,“两面人”官员都自信可以将“两张皮”的变脸术耍得无人识破,一张“皮”用于台上人前,可谓冠冕堂皇;一张“皮”用于台下人后,可谓蝇营狗苟。殊不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任你“72变”,也难逃反腐“火眼金睛”。

“官场‘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权力过度集中。因此要加强党内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度,官员财产登记应从严从细,官员亲属应禁止经商,实权部门掌权人应适时更换,并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使贪腐官员过不了“组织 关”。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以人民的名义,行使对干部的监督权力。使贪腐官员过不了“群众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面前,没有潜规则、没有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401/94187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