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廉洁政治 迎来海晏河清(3)

建设廉洁政治 迎来海晏河清(3)

——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

摘要:习主席在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放松,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指明“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这一目的地,确立“永远在路上”的时间表,擘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线图,闪耀真理光芒,蕴含意志定力,充满实践智慧,有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必将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取得决定性胜利。

路线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不敢腐是治标,不能腐是治本,不想腐是治根,三者内在统一、互为作用,各有侧重、渐进发展。习主席在领导和推动正风反腐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从治标入手,治本治根一刻也不放松,并寓于治标之中,丰富了标本兼治的深刻内涵,体现了科学务实的布势布局,彰显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高悬铁律尺子,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利剑高悬,让铁律生威,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实践证明,法纪的尺子一寸都不能松,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高压严治强劲态势,持续释放从严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对“四风”问题必须露头就打,通过严肃查处慑止违纪行为,彻底改变过去那种纪律不带电、触一下还“活蹦乱跳”的现象,使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不能腐的监督体系。违纪违法的背后往往是利益问题,是制度变形走样的“易发区”,必须把制度笼子扎得紧而又紧,建立严密监督体系,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特别是正风反腐越往深里走,强化制度执行力越要抓得紧而又紧。要紧盯关键少数,引导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用好《准则》《条例》这两个制度利器,加强党内监督。要严肃政治生活,增强“党味”“辣味”,用组织的“三昧真火”淬炼坚强党性。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压力传导下去,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治本深入。要加强派驻监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重点,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纯净思想根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是从被动不腐到主动廉洁的自觉净化过程,实现这一脱胎换骨的转变最为重要最为关键,也最为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补钙、铸魂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要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常打“政治疫苗”,从源头上强固信仰初心,使崇高精神从内心生长,使党性觉悟从根上淬火。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共产党员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消除贪腐之念。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驻中部战区纪检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