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抓工作要善于抓重点

吴铭:抓工作要善于抓重点

领导机关在考核评价干部骨干时,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他工作思路清楚不清楚,能不能抓住重点。那些会带部队的,每个时期工作重点很突出,关键环节抓得紧,成效明显,大家评价也很好。有些同志忙忙碌碌、辛辛苦苦,一心想干好工作,但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事与愿违,上下左右不满意。提高带兵能力和领导水平,有必要懂一点关于主要矛盾的哲学观点。

抓工作就是解决矛盾问题。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其他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古今中外,不管干什么事,能够取得成功、获得胜利的,都是善于抓住重点、解决关键问题的。古代军人打仗,知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农民耕田,懂得“牵牛要牵牛鼻子”。下围棋,明白“一步妙招,满盘皆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毛泽东领导闹革命、打天下,抓住武装斗争这个关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邓小平领导搞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其他事情都好办。现在打信息化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击其要害。要害就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毁坏其指挥信息系统,整个军队就瘫痪了,完全丧失作战能力。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实施“斩首行动”,集中精兵利器,猛烈打击萨达姆的指挥中枢和藏身之地,伊军很快土崩瓦解、灰飞烟灭。古人和外国人并没有学过马克思主义哲学,他们抓住关键环节取得胜利的事实,恰恰可以证明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

部队工作头绪很多,干部骨干要忙活的事情不少,同样有一个怎样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的问题。整个军队的工作重点,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有明确指示,就是要聚焦战斗力建设,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提高部队战斗力来展开。提高战斗力,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教育训练为中心,这是全军部队普遍的长期的工作重点,必须在我们的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阶段,工作重点是不完全一样的。这需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比如,如果伙食不好导致士气低落,风气不正造成人心涣散,这时就要先重点抓抓伙食和风气建设。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情况的变化互相转化的。主要问题解决了,新的情况出现了,原来的次要矛盾就可能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时,工作重点就要适时转变。典型的事例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内阶级斗争是主要矛盾,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时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救亡图存就成为我们党的工作重点。实际工作中,类似的情况很多,值得借鉴。

在突出重点,解决好主要矛盾的同时,要关注和兼顾其他工作,不能单打一、顾此失彼。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比喻为,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要动作,不能只是一个指头动。否则,就弹不出好调子。在部队建设实践中,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很多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牵动中心。只抓重点,忽视其他,工作也是抓不好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