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广“党员活动日”制度

江西全面推广“党员活动日”制度

党支部干有方向抓有方法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按照“用活‘小’举措、发挥‘大’成效、唤醒‘老’办法”这一思路,认真总结靖安县双溪村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有效方式,在全省推广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制度,从标准规范层面进一步发力,明确内容、规范流程,分清职责、加强督导,推动将“三会一课”集中分段完成,实现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党员大会讨论有专题,开启了江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篇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按照“用活‘小’举措、发挥‘大’成效、唤醒‘老’办法”这一思路,认真总结靖安县双溪村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有效方式,在全省推广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制度,从标准规范层面进一步发力,明确内容、规范流程,分清职责、加强督导,推动将“三会一课”集中分段完成,实现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党员大会讨论有专题,开启了江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篇章。

明确内容,知道“做什么”

坚持规范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主要分为“学、讲、听、评、议、定”六个规定动作:“学”,即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包含会前自学、会上集中学和相互交流学三种形式;“讲”,即邀请领导、专家以及身边党员讲党课;“听”,即听取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的情况汇报;“评”,即组织党员通过自评、互评、点评等方式评议工作完成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确定整改措施;“议”,即每位党员对党支部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和有关活动开展情况发表意见;“定”,即定下月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党员活动开展安排。

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可以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开展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

规范流程,熟悉“怎么做”

“党员活动日”主要有四个流程:一是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对本次“党员活动日”相关工作沟通商议,初步“议”“定”;二是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开展“学”“听”“议”“评”;三是召开党员大会,各小组汇报“议”的情况,组织开展“定”“讲”;四是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活动。

基层党组织还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规范、细化相关流程。樟树市观上镇郭峰村通过建立议事制度和议事台帐等措施,将议事内容、规则、程序加以规范,把“党员活动日”打造成民主议事的新平台、民意畅通的新渠道、工作部署的新载体,在全村形成了一股“议事热”。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郭峰村议事3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农田水利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切身利益问题20余个,惠及群众2000余人,发展了葡萄种植、肉鸡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从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特色产业鲜明、干群关系和谐的示范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