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加油干”(3)

领导干部要带头“加油干”(3)

摘要: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

公务员的职业含金量持续提高,这是一个长期趋势

公务员作为千千万万个社会职业中的一个特殊职业,是社会职业分工体系中的一环。任何过分将其精英化或者“妖魔化”的作法,都是极其有害的。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在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千军万马去考公务员,拥挤在公务员这条独木桥上,这是中国传统的“学而优则仕”“官本位文化”的表现,也是中国市场经济不发达的一种阶段性现象。

随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有了更多的施展理想抱负的舞台,特别是随着反腐治奢、治庸治懒等各项公务员管理措施的趋严和常态化,公务员收入待遇日益阳光化、显性化,原来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少了甚至没有了,各项福利制度更加坚实和可预期,那些公职动机不纯的人,很多打起了退堂鼓。个别公务员甚至辞职下海,实际上这是一定时期非常正常的现象。一方面这是人才浪费的一种自我矫正,另一方面也是公务员队伍的一种特殊的新陈代谢,是公务员队伍的一种过滤,不该留的走了,适合留下的稳了。随着国家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资源投入增加,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务员收入更加规范透明,工资、福利、培训、进修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增长,不该拿的减掉,应得的逐步增长,为党员领导干部创造了更加有利于干事业的环境,公务员的职业含金量持续提高,这是一个长期趋势。更重要的是,公务员有更多的机会获得人生的成长,获得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发挥,在国家和社会重大事务中发挥作用,这是其他任何职业所不能代替的。

选择公务员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责任是党员领导干部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是公务员这个神圣岗位职责范围内应承担的任务,是“在其位”应当完成的使命,是“食俸禄”必须不讲任何条件去做好的工作。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