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摘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及时”要求,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突出抓常抓长,建立健全应对网络舆情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格局,将“群众路线”请到网上,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事业迅猛发展,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论断。人民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体现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特点与要求。因此,善于了解网络民意,积极拓展网络工作,是当前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一、“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大逻辑”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3.9个百分点,成为世界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如此庞大数据背后的网民声音是不可忽视的,网民力量和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赋予党的传统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从实践上对做好当下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网络时代的来临促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载体产生了新的变化,“网络群众路线”改变了传统群众路线践行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阻隔,拉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网络群众路线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具有信息传输及时性、便利性、互动性的一般特征,这极大地促进了干部对群众呼声的及时了解,也方便了群众反映自己的合理诉求。当前许多官方网站都开辟了留言信箱之类的平台,群众只要把遇到的困难在指定平台上留言,一定时期内就会有回复,有助于解民之所需,避免了信件往来的信息迟滞和交流困难,密切了干群关系。近年来我国政务微博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发挥着突发事件稳定器、正面内容聚合器、公益行动催化器的三重作用,通过“倾听、对话、服务”,构建起了移动政务平台和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并逐渐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毫无疑问,网上群众路线的开展是对传统群众路线时间和空间上的延展,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

2.开拓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说:“现在,了解情况的手段更多了,电话、微博、微信都很快,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手段更好了。” 在信息网络时代,群众变成了网民,网民就是群众。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就要跟着民众一起上网,牢固树立“网民在哪,领导干部在哪”的意识,从网络虚拟空间中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通过互联网平台,群众可以畅谈国事,提出诉求,领导干部有时不用驱车远行、不用试点走访,就能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民众解忧。因此,顺应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拓展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

3.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在传统监督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形式单一、渠道不畅、效果不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良甚至贪污腐化。今天,网络舆论场是群众监督公权力的重要平台,是我们党和国家提高“自我免疫”功能的重要保障。网络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网民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一方面,强化了社会监督的实效性,促进党风政风改善,净化了党和政府的内部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开启了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模式,这本身就是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正确价值取向的具体表现,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相关重要言论发表后,广大网民纷纷通过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社交平台发表看法。相关统计表明,“78%的网民称当前网民上网热情高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日俱增,网络平台有利于反映社情民意,有利于官方获悉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为老百姓谋求更多的实惠。”美国媒体也称赞,中共如今提出了一种数字版“群众路线”,有利于呼吁加强民众对治国的参与,这种治国方式既有利于监督,又能提供合法性,使民众意识到中共的决策代表他们的利益。需要强调的是,网络监督必须常态化、固定化和制度化,建立一整套公开的回复与处理的问责机制,真正让网络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净化党和政府的内部生态的一把利器,让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