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不问是修养;知而不言是聪明

明知不问是修养;知而不言是聪明

摘要:真正有修养的人,从来明知故问,因为他们知道:每个人都不想直面自己曾经的短处,那个时候的他们也是最脆弱的时候。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对的时间说对的话,即便知道真相,也不会贸然出口,因为知而不言才是大智慧。

每个人都会遇到难处,也需要关心和安慰,但有些时候,只需心知而不语破。

而此时,明知不问,知而不言,才是你人格魅力的升华。

汉景帝时有个丞相叫田鼢,并无什么真才实学,而有一个叫灌夫的将军当着田鼢的面说道:“你田鼢算个啥,不就是靠阿谀奉承起家的吗?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这番话顿时让田鼢恼羞成怒,一气之下斩了灌夫。随后,田鼢到同僚徐冲那里抱怨别人轻视自己。

徐冲听后,看出了田鼢傲慢肤浅的本质,但碍于他睚眦必报的性格,没有直接说破,而是劝道:

“灯笼高挂,虽引人注目,但无重力;铁球躺地,虽有重力,但不被瞩目,倘若您将铁球高高挂起,不就镇住螃蟹了吗?”

田鼢听后心领神会,面露笑意,微微颔首。

不顾谈话对象,尤其当面对心胸狭隘之人时,看破就说破,很容易祸从口出,好心变成驴肝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