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党建工作会议发言稿

县委书记党建工作会议发言稿

核心提示:总的要求是“四好”:即学习好、团结好、勤政好、廉洁好。抓好县级部门班子调整,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到重要岗位。要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班子结构,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经验与能力优势互补、气质与性格互补的班子队伍。

同志们: 

这次党建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上级要求,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动员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推进更快更好发展的使命。刚才,振华、永红、林勇同志分别就纪检、群团、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组织工作安排部署已书面印发大家,我完全同意,大家要抓好贯彻落实。 

201X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党建工作意义非同寻常。今年全县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委“一手抓路子、一手抓班子”的总体部署,围绕“‘两化’互动发展推进年”工作主题,把握“持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工作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XX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坚强的领导核心 

(一)要从严治党。总的要求是突出一个“严”字:要严肃,这是政治纪律;要严格,这是政治态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全县党组织,要求要从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考验,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对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必须从严要求。这是从古、今、中、外,各个政党、各个国家的兴衰成败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的结论,也是由我们共产党性质决定的基本要求。监督要从严,要认真落实“制度建廉”要求,紧扣用权、用钱、用人三个关键环节,认真梳理和查找廉政防控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监督、预防、惩治、保障等制度体系,推行“制度+科技”的预防腐败模式,构建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要从严,要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八进”活动,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法纪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按章办事、秉公执法、从严查处,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二)要保持党的纯洁性。总的要求就是以纯洁性保证先进性,以先进性保证战斗力。要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做坚定党性的表率、高尚品德的表率、健康情趣的表率;保持队伍的纯洁性,把好“入口”关口、把好管理关口、把好纪律关口;保持作风的纯洁性,坚决反对思想上的低俗化、人情上的庸俗化、政治上的交易化。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三)要建设坚强领导核心。要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鲜明用人导向。用人导向是干部工作的方向,也是县委的形象。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愿干事、能干事、创一流、不出事的标准,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对不想干事、不干事、阻碍他人干事、阻碍发展大事的坚决拿下,要畅通体制外干部进入渠道,大力推行干部“一线考察法”,坚持在干中培养、锻炼、考察、选拔干部。要建立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科学机制,让那些有真才实学、有发展本领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要着力培养团队精神。铸造一支战斗团队,发扬团队精神,倡导补台而不拆台、合作而不内讧,坚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真正形成一支有正气、有锐气、有虎虎生气的战斗团队,同舟共济、共创辉煌。建设一支和谐团队,要加强班子团结、干部团结,遇事存小异求大同、遇利互相谦让。要无情地推进工作、有情地对待同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琢磨事、少琢磨人,真正把心思放在XX发展和民生改善上。打造一支创新团队,要善于战略思考、革故鼎新,以世界眼光、创新思维,着力改变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突破常规、勇辟新路,用创新办法解决各种困难和矛盾。与时俱进地强班子、固基础、聚人才,将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成推进XX更快更好发展的中流砥柱。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选拔和培养。总的要求是“四好”:即学习好、团结好、勤政好、廉洁好。抓好县级部门班子调整,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到重要岗位。要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班子结构,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经验与能力优势互补、气质与性格互补的班子队伍。抓好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对后备干部要按照“重在培养”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依托县委党校,开展干部任职培训,举办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急需能力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执政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找准定位。全县党建工作要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心”即经济建设,就是坚定XX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跨越为主旨,以重大项目、企业生产、产业升级、X家新寨、城镇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力争全县GDP增长保14%、奋斗15%,努力实现“持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大局”即全县的发展、民生和稳定,实践证明,党组织坚强有力、干部工作得力的地方,就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反之,经济难以推动,民生难以改善,社会难以保持稳定。发展、民生和稳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个的项目、一件件的实事、一个个问题的处理,涉及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和每一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靠坚强的领导班子,要靠具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要靠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基层组织,去一项项落实、解决、推进。全县党建工作,包括党建工作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业务,都要按照这个思路来落实,这就是定位问题。 

(二)明确标准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标准和要求就是围绕一个“实”字。要喊响“落实、落实、再落实”,“不说不能干、只说怎么干,不说不好干、只说如何干,不说干不成、只说何时干成”,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对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招商项目、信访突出案件,要强化领导挂联责任,按要求定期“交账”。要紧扣“‘两化’互动发展推进年”工作主题,围绕项目建设、服务民生、机关运转三个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在重大工作“一线”上抓落实。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精简办事程序,推行“并联审批”、“一线作业”、“同步作业”工作法,强力治理吃、拿、卡、要,坚决整治“中梗阻”、“下搁浅”,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着力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构建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 

(三)建强基层组织。要牢固掌控执政资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去年,我们20天解决了长达7个多月的XXXXX二级电站渣场征地拆迁,充分证明了我们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决定着完成工作的质量。对村组干部既要注重正面激励和引导,更要加强严格管理和监督,对政治上不可靠、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及时调整;对组织参与重点项目阻工、非正常上访的干部要果断处置,绝不放任。要完善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制度,巩固和加强村党支部的核心地位。要强化组织基础,大力推进党员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基层党建磐石工程,完善县委常委联系乡镇党委书记制度,落实“基层工作十项制度”,培养一批“文建明”式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要抓好村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围绕“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貌”目标,集中整顿转化一批后进村级组织,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围绕“黑竹沟百里生态旅游文化走廊”,建设一批党建综合示范点,打造XX特色“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带”,树立农村党建品牌,凸显彝家新寨和党建工作互动亮点。要扩大组织覆盖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始终是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深入实施“两新”党组织基本覆盖、党的工作基本保障“双基工程”,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组织和重点人群“三个率先覆盖”,城区重点要加强“两新”组织特别是新社会组织建党工作,农村重点要加强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建党工作,凡是条件成熟的均要建立党组织。要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要认真设计好载体,深化“小凉山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城、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创先争优的典型党组织和个人,提炼典型的优秀品质、精神内核、宝贵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开拓创新地推动各项工作。 

(四)转变工作作风。要认真落实市委“作风兴市”要求,深化民情观察员、网络对话、基层夜话、群众生活月、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干部考评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干群无缝沟通,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打牢基础、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目标。要喊响“重商、亲商、扶商”,带着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开展“三深入”活动,要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识XX、热爱XX、建设XX”活动,在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以大宣传、大问计、大慰问、大接访、大走访、大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六大服务活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时处处体现亲民、爱民、为民的为政理念。要深化“挂、包、帮”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是省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农村更快更好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也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既要对接抓好市帮扶村工作,又要抓好19个乡镇和129个村的联系帮扶工作。要做好“挂、包、帮”活动的项目规划,增强目的性,争取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给予资金、技术、人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强学习、创新举措,努力开创全县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学习提素能。要加强学习,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今年,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召开,有新要求。面对方方面面的新情况、新形势,必须创新举措。才能取得新成效。要认真做好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及时抓好学习培训,对县级领导、科级干部、普通党员干部分层次提出不同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落实新要求的能力。县委工作部门的各项工作都努力走在全县前列,工作节奏要快、工作标准要高、工作效果要好。要提升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届后跟踪考察和能力培训,抓好“小凉山千名带头人培训计划”,突出新兴产业、现代旅游、现代农业、现代城市等重点项目培训,增强干部的开放意识和战略思维;加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培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围绕“‘两化’互动发展推进年”主题,大胆选拔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接受锻炼;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抽调精兵干将到项目建设一线推进工作、攻坚克难,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锤炼干部、培养人才、展现作为。 

(二)营造氛围促党建。要大力营造发展氛围,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营造好舆论氛围,以“两化互动发展推进年”为重点,大力宣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综合扶贫开发、大力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经验成就。要加强舆论监督,完善新闻预警机制,加强网络问政,畅通“民意网络直通车”,加强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正确引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宣传教育,加强“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八进”活动和各专项治理活动的宣传。要繁荣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举办第二届“甘嫫阿妞”艺术节,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净化文化市场,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三)完善制度抓落实。要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党委(党组)每年向县委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制度,各乡镇、各部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坚持乡镇党委书记每年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抓党建工作的情况,促进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逗硬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对一些重要的党建工作和重大党内活动实行专项考评,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指标”。要完善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县委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系会议,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分析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加强机关、社区和企业党建工作,推行机关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扶、企业与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等模式,着力构建城乡统筹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要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加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年”活动,广泛吸引人才,避免人才流失;留住紧缺人才、特殊人才、专业人才,避免人才断档。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人才缺额现象,要加大选配力度,让一些有真正本领、奉献实干的人才补充到我们队伍,使全县工作后继有人。要加强对干部政治上、精神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在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靠头。 

(四)开拓创新抓党建。创新就是生产力,要创新工作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切实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加快发展。要创新工作内容,不断赋予党建工作新内涵,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和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与层面。要创新工作方式,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推动党建发展,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创新工作载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党建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富有成效。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