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和依靠力量

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和依靠力量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建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抓手。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功能的关键保证,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所在。

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在关系

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高校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常说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原因就在于其直接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涉及办学方向的根本问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发自内心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建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抓手。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党的领导,特别是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重要途径,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所在,也是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进入新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社会思潮复杂纷繁,师生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明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越是面对这种情况,高校党组织越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将高校的人才与科技优势转化成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源源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

党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和依靠力量。长期以来,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高校党组织也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大量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党组织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党建工作的水平直接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事实证明,哪个单位的党建工作抓得紧、抓得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得扎实深入、富有成效。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了服务中心和联系群众的战斗堡垒,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了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团结带领群众的先锋队伍,这些都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高校各级党组织都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切实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主动适应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在总体按照院系下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对应设立党支部的基础上,以“有利于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原则,积极探索在各类创新平台、交叉型学术团队、重大项目组等机构中建立党支部,确保中心工作在哪儿,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儿,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中心工作的领导和保障作用,充分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在短期的重大攻关任务中,也要及时成立临时党的组织,时刻不忘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性。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任务,肩负着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自觉跟党走的重要使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区别于一般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的重要特征,直接决定了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和责任。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首先要深化思想理论建设,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用“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党员头脑,增强他们的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其次,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加强工作的检查督导反馈,加大薄弱党支部的整顿帮扶力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长效机制。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就必须切实提升服务本领,创新服务载体,在服务中体现出党的政治优势。首先要切实服务师生群众,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师生的政治追求、发展成长、情感交流、生活帮助等需求纳入党组织工作范畴,把服务师生、做师生思想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重要任务,在服务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师生中的组织力和带动力。其次要切实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动力源泉,也是必由之路。教育综合改革在向纵深推进过程中,充满着各种可预期或不可预期的风险和困难,由于涉及观念转变、资源利益格局调整,难免带来师生员工的思想和情绪的波动,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主动站在综合改革的第一线,及时将改革的精神、进展传递下去,将师生的意见建议反馈上来,通过做好思想引导、情绪疏导等工作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带领师生做推进改革的主力军。还要切实服务党员,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党员不断在思想上、在业务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