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有名有字 现在我们有名无字?

为什么古人有名有字 现在我们有名无字?

摘要:我们每个人都有名字,这可以说是我们行走世间的一个代号。但是各位可能有所不知,我们现在的名字,其实是一个偏义复词,指的是姓名,而那个“字”则被我们弃之不用了。

Q:为什么古人有名有字,现在我们有名无字?     

A:据《颜氏家训》记载:“名以正体,字以表德。”意思是说起名是为了分彼此,取字是为了明尊卑。

字的产生是出于尊崇长辈显贵的伦理需要。而现在的我们“有名无字”也恰恰是因为传统的尊卑秩序被完全否定,以明尊卑为主要功能的“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本依据。不过我们现在又发明了“这总那总”、“主席”、“首长”、“董事长”等词语来代替了。

喜欢看古代历史剧的朋友们可能早就注意到了,古代人一般有两个代号,一是名,二是字。据《颜氏家训》记载:“名以正体,字以表德。”意思是说起名是为了分彼此,取字是为了明尊卑。

古代的婴儿在三个月大的时候就会由父母命名,供长辈呼唤,而等到男子弱冠(二十岁)时则加上“字”。女子则是到了许嫁之时(一般是十五岁左右)加“字”,所以古代未婚女子要说自己单身,则一般用“待字闺中”来表示。那么“字”是如何来的呢?坦白讲,我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凡事都讲究一个礼仪。古代人在祭拜祖先的时候,一般都不敢称呼先祖的“名”,所以就产生了“字”。

说到底, 字的产生是出于尊崇长辈显贵的伦理需要。而现在的我们“有名无字”也恰恰是因为传统的尊卑秩序被完全否定,以明尊卑为主要功能的“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本依据。不过我们现在又发明了“这总那总”、“主席”、“首长”、“董事长”等词语来代替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