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很熟”

谈“很熟”

摘要:“我跟某某很熟”,几乎成了工作应酬中的一句俗话。两人见面,你刚刚自我介绍,对方立刻就准确道出你上级的名字,并且漫不经心地说:“我跟你们那位老方很熟!”当然也许是老李、老赵、老刘,反正只称姓不叫名,这并非为尊者讳,而是为了显示亲昵。他说完这话,就忻忻然,得意而受用地看你肃然起敬的样子。

“我跟某某很熟”,几乎成了工作应酬中的一句俗话。两人见面,你刚刚自我介绍,对方立刻就准确道出你上级的名字,并且漫不经心地说:“我跟你们那位老方很熟!”当然也许是老李、老赵、老刘,反正只称姓不叫名,这并非为尊者讳,而是为了显示亲昵。他说完这话,就忻忻然,得意而受用地看你肃然起敬的样子。

11

假如你懵懂如我,不知道这个“很熟”到底熟到什么程度——是像法国人吃牛排只要三五分熟,还是像华小栓吃馒头必须烤得乌黑?——因此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惶恐,他就会跟着说一句:“我前些时还跟老方一起吃饭呢!”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个前些时的“前”,不知是“定叫你目前流血”的“前”呢,还是“故园三十二年前”的“前”?我就遇到过自称和领导很熟的朋友,回来请教领导,是否有这样一个熟人?我这位领导向来博闻强记,到此居然也茫然四顾、三思再思,最终也没想起来。

有些人说“很熟”,也许只是为了换取你当面的尊敬,这个无可厚非。然而,假如他更甚一步,想借用你的尊敬,来获取他日后的各种利益,甚至是违反政策违反规定的利益,这你就要加倍小心了。比如某位自称是你领导的“熟人”,转天就打电话来,让你帮忙搞一个批文,你说你批不批?让你帮忙录一个学生,你说你录不录?让你帮忙提拔一个干部,你说你提拔不提拔?

如果你不理会他的电话,他也许就登堂入室、面叙前缘。他或许坐在你的办公室里,一聊就是大半天,丝毫不管你频频看表番番举茶,也不管你哈欠连天满脸厌倦,临了还忽然口中念念有词、祭出法宝——说出一个更大的领导的名字:“我跟这位尊神也很熟,如有需要,我分分钟就可以请他出来。”这个名字,加上“分分钟”略带威胁的话语,足以让听者如闻迅雷、惊慌失箸。这时就需要你有足够的定力,决不能被他吓倒。他也就黔驴技穷,只得拱手告辞矣。

呜呼,遇上这样的江湖术士,真拿他没办法。其实,求人办事,直来直去比较好,何必非要绕弯子,大讲特讲跟人家领导很熟呢?无非想用领导的权威,对人家施加压力。深究起来,这还是“权大于法”的心理作祟。还好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讲规矩的时代,“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行不通了,否则这个“很熟”的帽子满天飞,有时还真被它唬得一愣一愣的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