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停车乱象 提升城市公共形象(3)

重拳整治停车乱象 提升城市公共形象(3)

城市机动车越来越多,交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管理部门想方设法增加公共停车位,但是依然满足不了庞大的停车需求。有的司机甚至把自己的乱停乱放归咎于政府没有提供停车位。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之所以日益严重,关键在于违法成本低,没有起到有效的警示作用,没有促使司机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城市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日益严重,既破坏了交通秩序,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干扰了非机动车、行人的通行,也极大地影响了大城市的公共形象。

此次北京拟对违法停车处罚“升级”,实施乱停乱放将被处以罚款又罚分的“双处罚”方式,这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一方面,这种“双处罚”模式,是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比如,目前欧洲一些国家,对乱停车的处罚力度就很大,有的可以直接清拖。有的城市还允许管理部门对违法乱停车辆锁轮胎,这些手段都对乱停车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

另一方面,北京延伸违法停车处罚手段,这也是法治理念上的进步,有助于提升法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北京对违法停车“双处罚”的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如果能把违法停车现象治理好了,相信城市的交通秩序、交通文明程度将大为改观。

并且,“草案送审稿”关于社会共治的要求其实是对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理念的转变,就是把以前的“重管理思维”变成“重服务思维”。号召政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共享停车场资源,并鼓励通过有偿性的收费来服务城市停车需求,并借助质量信誉考核、行业自律、投诉举报等监督方式,倒逼停车场经营者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停车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停车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协助维护停车秩序,对改进停车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全社会对城市停车工作实现共治,无疑能够提升停车服务的水平,让城市停车更加便利。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