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纪委书记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纪检监察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十不准”规定,严格案件查办程序,严肃办案工作纪律,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纪律审查过程中,守规矩、讲纪律,不跑风漏气,不以案谋私,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职工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

根据党委决定,我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学校党委在上级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抓严管,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

(一)强化廉洁教育,拒腐防变意识不断提升

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党章》、《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每位党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组织观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意识。

(二)严格检查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

按照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学校党委多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召开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纠四风、树三风”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湘南幼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廉政约谈制度》等文件;分别与各处室(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阶段性性检查、学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及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 “两个责任”, 监督执纪问责执行有力

校领导和各处室(部门)负责人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做到了“四个亲自”。主要领导带头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进行廉政谈话,先后组织了72人次廉政谈话和约谈,督促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履责,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一年来,受理信访案件2件,按要求完成了结案及上报工作;查办违规违纪案件2起,对3名责任人给予了通报批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意识明显增强,从严治党的氛围日渐浓厚。

(四)推进作风建设,干部职工作风显著转变

学校把“树三风、扬正气”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组织学校工作人员、教师、学生签订了《校风、教风、学风承诺书》;针对全校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对全校教职工上班、上课情况及有偿补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通过建制度将活动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五)抓好专项治理,关键环节监督成效显著

纪检监察部门始终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雁过拔毛”、“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对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学校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经济活动、月度重点工作等关键环节进行有力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2016年,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加以解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各级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认识不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够,“宽软松”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保护主义”、“好人主义”思想,有避重就轻的现象;三是作风不够务实,还有工作流于形式,结合本校、本部门实际少,照搬照抄多,执行政策时停留在口头上、文字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四是对省巡视组反馈的有关问题整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及规章制度等还需进一步清理整顿,并建章立制。五是纪检监察部门“三转”还不到位,职能定位不准,在执纪问责中还存在程序不够严谨,责任追究不够严厉。六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监督职责时没有让“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等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