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3)

纪委书记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3)

核心提示:纪检监察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十不准”规定,严格案件查办程序,严肃办案工作纪律,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纪律审查过程中,守规矩、讲纪律,不跑风漏气,不以案谋私,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职工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四)聚焦主责主业,加快“三转”步伐,全面履职不松软

1.厘清职责职能。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巡视组的整改意见,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明晰监督范围,理清问责权限,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聚焦主业,全面落实“三转”。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切实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

2.强化日常监督。全面落实履职纪实制度,把管党治党责任贯穿于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过程,重点加强对学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操作手册的运用落实,加强纪律考勤日常考核检查,并要求纪实,建立台帐,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

3.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认真落实《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出现腐败问题的,一律严肃问责。要落实“一案三查”制度,推行“1+X”执纪模式,发现一个人的问题,解决一类人的问题,查处一个案件,解决多个问题,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要一并调查相应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真正发挥震慑效应。

(五)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执纪铁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提升政治素养。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政治上有更高的标准,在纪律上作风上有更严的要求。带头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将对党忠诚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党性坚强、政治过硬,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

2.提升业务能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纪委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有更高的要求,要自觉学习业务知识,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关于监督执纪工作程序的暂行规定》,全面把握执纪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个人业务,提升执纪理念,转变执纪方式,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工作实效。

3.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十不准”规定,严格案件查办程序,严肃办案工作纪律,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纪律审查过程中,守规矩、讲纪律,不跑风漏气,不以案谋私,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职工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增强核心意识、先锋意识、服务意识,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确定的发展思路,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气魄和胆识,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确保“升级转型,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