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

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

摘要: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党将领导人民持续进行感天动地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灿烂的前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承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历史使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时代的产物,同时又为时代注入了新的内涵。

(一)适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最高利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当口,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深入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滞缓或打断。

(二)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成长。但是,时代潮流中也有险滩、暗礁。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世界 “逆全球化”思潮上扬,冷战思维仍存,经济增长乏力,热点问题交替升温,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增多,复杂和不确定成为国际安全新现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同心协力应对各种问题,才能实现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

(三)回应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多更高的期待。人民希望国家更加强大,更有力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更坚定地捍卫国家利益,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可靠支撑。人民希望党和政府更加主动作为,更有效地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他们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人民希望抓紧解决空气、水、土壤污染以及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回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课题。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更趋复杂。要在深刻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新课题,在理论上不断作出新概括。比如,如何提高国家安全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家安全需求?如何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如何有效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如何增强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等。这些都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