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亭: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4)

何毅亭: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4)

摘要: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日益纯净,中国正阔步行走在重返世界之巅的道路上,中国时代的决定性开启将是不可阻挡的大潮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

第三,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主基调,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引领风尚的正能量。我们党生活在社会现实中,党内政治生态同社会生态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污染;党内政治文化如同社会文化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消极影响。现实就是,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由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由于封建腐朽文化的影响和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蔓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腐败不时出现。这种状况,对党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作为首要任务,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推动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就,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呈现新气象。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主基调是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不能保持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态能不能保持风清气正,关键在于能不能保持和发扬我们党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70年多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比较了国民党的奢靡政治文化与共产党的清廉政治文化之后,发自肺腑地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日益纯净,中国正阔步行走在重返世界之巅的道路上,中国时代的决定性开启将是不可阻挡的大潮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本文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2017年4月14日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7”上的开题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