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芬:“进京赶考”的时代内涵

李芬:“进京赶考”的时代内涵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如今,68年过去了。虽然我们党已经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是,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全面把握“进京赶考”的时代内涵,在新的“赶考”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进京赶考”的使命意识

“进京赶考”的使命意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艰辛探索的延续。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外敌入侵及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百年苦难。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艰辛探索。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自己“目前的奋斗”目标确定为“建设国内和平”“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到“进京赶考”之时,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使命即将完成。然而,党的历史使命并没有终结,她还要为实现国家富强继续奋斗——“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进京赶考”的使命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的延续。中国共产党刚成立,就表明自己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应该说,只要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不会终结,就要一直为实现初心奋斗到底。

“进京赶考”的使命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汲取“李自成进北京”教训的延续。1944年3月,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引起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认为该文指出李自成之败在于“进入北京后,忽略敌人,不讲政策,脱离群众,妄杀干部,‘纷纷然,昏昏然,大家都像以为天下就已经太平了的一样’,实为明末农民革命留给我们的一大教训”。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人也要进北平了。毛泽东一再强调:“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

“不要退回来”的自我警醒

“不要退回来”的自我警醒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明末李自成领导农民起义16年,马踏幽燕、定鼎京城,摧毁了大明,建立了“大顺”。然而,李自成仅在紫禁城待了42天就被“退回”了。疏忽之间的王朝兴衰背后,有着其必然的规律——胜利面前的骄傲与麻痹。前车覆,后车诫。历史的教训启迪着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时刻保持自我警醒,才能防止“被退回来”这样的历史悲剧在共产党人身上重演。

“不要退回来”的自我警醒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现实问题的清醒认识。西柏坡时期,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执政,长期过惯苦日子的党员干部能否继续保持革命时代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党要极力应对和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随着一些城市的解放,享乐、腐化、厌战的情绪一度在党内军内出现苗头:争夺公共房产或家具的有之,设立私人公馆的有之,取用家具或以家具赠人、搬入乡村的有之……直面这些问题,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因此,中央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