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司法职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足司法职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各级法院要结合司法实践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注重通过以案释法、入情入理的新闻宣传,培育和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促使人民群众信仰法律,尊重法律和司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与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了“用公开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有关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及英烈名誉权、荣誉权保护案件,发布保护英雄人物名誉权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必然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有利于发挥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积极作用,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法院要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二是要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力度,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推动形成良好社会关系和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的平衡。要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场硬仗,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要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将案件审判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案件的审判,首先要最大限度追求法律正义;同时,要兼顾社会普遍正义。这是德治的要求,也是尊重民意的要求。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结合,既要靠完备的法律制度,更要靠法官的经验、智慧与良知。在人民法院工作中,无论是制定司法政策,还是办理司法案件,都要统筹兼顾法律正义和社会正义,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努力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

四是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惩恶扬善的功能,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要认真总结涉“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等案件审理经验,通过公正审判坚决同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加强联合惩戒失信机制建设,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加强对下指导,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发布典型案例,为惩治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失德败德行为提供具体明确的司法政策支持。

五是要加强法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各级法院要结合司法实践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注重通过以案释法、入情入理的新闻宣传,培育和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促使人民群众信仰法律,尊重法律和司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