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升初186所学校招特长生

今年小升初186所学校招特长生

招收特长生仅限本区内 海淀区29所数量最多

摘要:昨天,北京市教委网站公布了《2017年初中入学具有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资格学校名单》,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小升初”全市共有186所中学招收特长生,其中东西城共有43所,海淀区数量最多有29所。据了解,今年“小升初”招生工作将于5月13日至5月23日进行。

昨天,北京市教委网站公布了《2017年初中入学具有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资格学校名单》,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小升初”全市共有186所中学招收特长生,其中东西城共有43所,海淀区数量最多有29所。据了解,今年“小升初”招生工作将于5月13日至5月23日进行。

在这186所学校招收特长生中,各区具有特长生招收资格的学校数量不一,其中东西城共有43所。北青报记者发现,城区中海淀区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最多,有29所,其次是西城区为23所,东城区和朝阳区一样均各有20所学校招收特长生,此外丰台区有18所、大兴区有12所,石景山区、昌平区及通州区数量相等,各为9所。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小升初”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有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科技特长生。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体育特长生这一类还公布了各学校具体的招生项目,主要包括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羽毛球、健美操、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

在上周日发布的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中,今年小升初的一大变化是,各区的特长生比例统一要求降到4%以内,即各区招收的特长生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且特长生招生范围仅限本区内,根据规定,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近年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一直在缩减。2014年,全市就大幅缩减了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去年更是明确要求各区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内。今年这一比例再次下降。除此之外,与去年一样,今年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仍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通过特长生招生比例的进一步缩减,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不要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划等级,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此次改革将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