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严禁提前招生、私自招生

北京:“小升初”严禁提前招生、私自招生

5月6日,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启动。今年,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抢跑”。市教委明确,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优质民办校和公办寄宿制学校,曾是“择校”选择之一。今年,这两条途径“走不通”了。市教委明确,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今后,本市将逐年压缩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计划。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抢跑”,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市教委表示,民办学校招生以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学生为主,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安排跨区计划,由区教委具体确定。

政策已在各区落地。海淀区教委明确,“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就读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按照自愿原则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超过民办学校面向社会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此外,为缓解城区学校入学压力,海淀区引导鼓励确有寄宿需求的学生申请就读北部地区公办寄宿学校(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对口直升派位入学政策也有调整。今年,东城区明确,原“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统一为“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确定“一定比例对口直升”的“定向名额”数,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定向名额计划时直接入学,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定向名额计划时派位入学。该定向名额数固定,在未来延续使用。

海淀区明确,2021年起,经区教委批准与中学建立对口直升机制的小学,其新招收的小学生,六年后毕业升学按照区教委批准的中学对口直升计划登记入学。

“小升初”审核也将更为严格。今年,多区提出,2021年起,非京籍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增加审核内容,以四证为主(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在京就业务工证明、全家户口簿和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

在限制“择校”的同时,本市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目前,全市现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本市还不断加强学段联动,发挥学段传导和杠杆作用。中招市级统筹、校额到校的实施大幅增加了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提前三年明确升学预期,引导“小升初”学生就近登记入学。2019年,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2.4万人,全市初中就近入学率达99%以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