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峰:从“悬崖村”开通4G网络谈“互联网+精准扶贫”

许峰:从“悬崖村”开通4G网络谈“互联网+精准扶贫”

摘要:很多农民接触网络的时间并不长,如何快速上手,如何避免村民遭受电信诈骗、虚假信息带来的损失,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各级政府和网络供应商要把宣传工作做在前,办理初期挨家挨户宣传到位,发放手册、留有电话、畅通渠道,做好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

“‘悬崖村’4G网络开通啦!”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到牵挂的四川凉山“悬崖村”,让总书记欣慰的不仅是新修的“天梯”,更有新开通的4G网络。“悬崖村”网络的提升,不仅方便了村民与外界沟通,更让“悬崖村”加速脱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是网信事业服务人民,“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又一精彩缩影。

时值中央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一周年。回望去年的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到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且在谈到如何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时,强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通上了电话、接通了网络,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

那么,面对超7.31亿的网民资源,如何最大化的发展好网信事业,来服务农村地区,架起农村与城市、农民与市民、农业和其他产业的桥梁?

首先要打牢网络设施硬基础。越是贫穷地区,越要想办法抢先打通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打牢网络发展基础设施。硬件实施怎么加?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克服自然条件、道路交通等不利因素,增设基站、铺设线路、设立便民服务点,尤其是高速网络要加快推进,让贫困地区的居民尽快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福利,方便百姓生活,拓宽视野,加快走出农村看世界的步伐,凸显1+1>2的加成效应。

其次,要确保网络信息精准发力。目前,我们很多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多是因病、因灾或因学,通过互联网的及时引入,依托网络电视、手机APP、电脑网站等平台,一方面可以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各级政府的方针政策,大大提高对疾病诊疗、大病救助、惠农利农、子女教育等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方便他们与“关注对象”的直接联系,或者是农产品销售下家,或者是农业技术专家、或者是镇村医院医生,或者是学校老师等等各色“对象”,实现了“零距离沟通。”

最后,要保障农村网络信息安全。很多农民接触网络的时间并不长,如何快速上手,如何避免村民遭受电信诈骗、虚假信息带来的损失,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各级政府和网络供应商要把宣传工作做在前,办理初期挨家挨户宣传到位,发放手册、留有电话、畅通渠道,做好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基层工作人员更要加强防控,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测,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及早发现问题,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抗网络安全问题,保障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杜绝让“精准扶贫”变成“加速致贫”。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在党中央为“精准扶贫”制定了一条“互联网+”的快速车道上,我们要努力把理论付诸实践,把总书记的话转变成为民致富的“良方”。让“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盘活农村资源,带旺农村人气,激发村民热情,汇聚成全社会助贫脱困强大的合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