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长2017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

纪检组长2017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就2016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汇报,对2017年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2016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构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十项规定”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四风”,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防御,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确保了全州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出重大事故。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局领导班子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一岗双责”战略布局,与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狠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确保形成反腐倡廉大合力。

二是落实制度责任,全面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制定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行为准则》、《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工作规则》等制度,层层签订“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书,明确两个“责任”分工,实现责任到班子、到部门、到人头,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

三是强化思想教育,全面增强拒腐防腐“免疫力”。会同机关党委组织学习党中央系列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集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参观州法纪教育中心,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电影,实现干部职工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是加强行权监督,全面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重点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一事三卡”监督制度》和选人用人制度。2016年,共计发出《行政执法廉洁自律登记卡》1559份,收回1559份,回访GSP认证药店13家,群众满意度100%。

五是持续正风肃纪,全面解决“四风问题”。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十项规定”的落实,严格执行“八要”、“十不准”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行为准则,狠抓节日廉政,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016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狗收到投诉33件,立案查办3件,对3名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是“十三五”关键的一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州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有力惩治腐败,为全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对《准则》和《条例》的宣贯学习,切实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强力跟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抓好党风廉洁审查意见回复,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切实加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要着力在全覆盖、真落实上下功夫,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责任清单、督查考核、“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制度,在责任清单中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责任全覆盖。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群众满意度指数作为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履行好主体责任。对于违反党的纪律、“四风”问题突出、选人用人不严格、群众反映强烈的,以及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不问责的,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三)关口前移推进反腐倡廉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意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创新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主题教育形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廉政文化。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标本兼治严格规范行政权力

1.标本兼治,从源头着手,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抓好制度建设和各项任务的落实,围绕认证(核查)发证、稽查处罚等工作,合理分解职责权限、优化资源配置、严密工作程序,加强制约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2.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3.加强审计监督,完善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的监控机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防止资金浪费和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五)保持高压严厉打击腐败行为

严肃查办利用审评审批、认证(核查)发证、检验检测、稽查处罚等权力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的案件;严肃查办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假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案件;严肃查办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违法违纪的案件,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严肃查处 “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大纪律”、省州“十条规定”的事和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和人。       

(六)坚持不懈切实抓好作风建设

牢固树立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的坚定信心,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行为,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举报制度,认真办理举报事项,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阶段性目标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期规划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在建立和完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着眼治本的预防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