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政治生活 巩固党的领导力量

加强党内政治生活 巩固党的领导力量

——重读周恩来1929年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论述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的炉子,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就炼不出钢来。1929年,周恩来同志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论述具有穿透时空的影响力,对于新形势下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周恩来在1929年多次谈及党内政治生活,并明确提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以巩固党的领导力量”的重要见解。重读周恩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论述,会发现这些思想具有穿透时空的影响力。

论述党内政治生活的背景

包括周恩来在内的许多党的早期领导人在20世纪20年代中后期都曾谈及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问题,这主要和当时党内生活中存在各种问题有关系。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恩来对党内生活存在的问题更是洞若观火。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周恩来认为,“固然是客观环境的反映,然而党的组织还没有布尔什维克化,党内还存在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1929年6月,周恩来主持起草的《组织问题决议案》中指出了当时党内生活中存在不少错误的组织观念,提出要予以坚决地肃清。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极端民主化倾向、取消主义的发展、形式主义的残留、党内和平观念四个方面。比如,关于党内存在的极端民主化倾向,周恩来指出,有些同志不顾党的主观条件如何,不管党的秘密存在与严重的白色恐怖,要求无条件地实行党内民主化,甚至常借此反对指导机关的决议和指示,闹党内纠纷问题,削弱指导机关的权威,形成极端民主化的倾向。实际上,1928年11月,周恩来已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了这个问题:“从前组织上有一种‘家长制’的形式,党员群众对于党部,下级机关对于上级,只有机械的服从,而无活泼的党的生活”。关于取消主义的发展,周恩来指出,在工作环境艰难的情况下,党内取消观念正在从各方面表现,如怀疑甚至否认目前组织上进步的现象,以为党已一无所有,否认党的旧基础的作用,否认指导机关的指导作用。这些错误观念严重干扰了党内正常生活,不利于党的进步、党的巩固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