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4·19”讲话一周年:寻求最大公约数,加强中美网络安全对话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主持人:现在恰逢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关于中美不同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您有什么看法?

宋伟: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会晤也谈到了网络安全,中美双方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网络安全有一个专门机制,就是执法及网络安全机制。

目前,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我们一直在努力建立一套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比如说窃取商业机密,中美企业都受损失,在这个问题上,中美有共同利益。

当然,在网络安全方面,中美也有一些差异和分歧:美国更多地强调“信息自由”,不管是什么信息,美国都希望尽量地无国界地自由流通;中国方面更多地强调网络主权的问题,认为网络空间也应该受到政府的管理,应该对有害的信息进行管理、甄别、阻断。

所以,就网络安全问题,中美双方既有共同利益,也有一些分歧,短期内想完全解决是不可能的。在接下来的网络安全的对话里,双方应该寻求最大公约数,把双方的共同利益、共同点尽可能地凸显出来,然后建立一套大家都能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对于那些有分歧的地方,可以继续保留不同意见,因为网络空间毕竟也会对国家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国家不能完全放弃对互联网的管理,这肯定也是不现实的。

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一方面要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尤其是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同时,为了促进双边经贸、社会、人文的交流,我们也需要有一套更加开放、共享的网络体系、网络规则,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在4·19讲话中重点提出来的。网络既是全人类的,但也是有边界的,我们要建设一个开放、共享、有序的网络空间。这应该是放在第三个对话机制里面去做,需要时间,需要过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